中國四川省龍槽溝13日下午突然山洪暴發,釀成7死慘劇。專家表示,通常山洪暴發前幾秒,山谷會迴盪轟隆聲響,如果聽到這種聲響就不要遲疑,果斷往兩側高處跑;若來不及跑,多人受困時,大家可排成一列縱隊合作互救,提高生存機率。

中國四川龍漕溝山洪暴發 釀7死悲劇

滾滾洪流快速往下傾洩,民眾趕緊撤離,一對父女來不及逃,受困溪裡一顆大石頭上,只見這名父親緊緊環抱小女孩,抵擋一波波大水來襲,之後更抓緊機會把女兒帶往岸邊,兩人成功脫困。

不過另一對父子可就沒這麼幸運,父親抱著兒子坐在大石頭上,目擊者說,當時眼看大水越來越猛,父親一度想把瘦小的兒子給拋上岸,但並未成功,最後只能眼睜睜看兩人被大水沖走,之後父親獲救,小男孩則不幸罹難。

山谷迴盪「山洪預兆」 專家:快往兩側高處跑

中國四川省龍槽溝13日下午突然山洪暴發,釀成7死的慘劇,震撼各界,當遇到山洪來襲究竟該如何自保呢?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文寶萍表示,「以往發生的多次山洪都有一致規律,就是在提前幾秒會有一些異常聲響,我們聽到這個異常聲響,當即立馬就往兩側高處跑。」

專家說,通常山洪暴發前幾秒,山谷會迴盪轟隆聲響,如果聽到,不要遲疑,果斷往兩側高處跑。

山洪來襲若受困 民眾可列縱隊提高生存率

另外,多人受困時,大家可排成一列縱隊,提高生存機率。消防員指出,「女性應站在前面,男性站在後面,後面的人員扶著前面人員的腰部,重心向前。」

如此一來,使縱隊面積變小,連帶水的阻力也變小;或是多人排成V字型,穩固在水裡。

專家也提醒,千萬不要手拉手,否則其中一人體力不支被大水沖走,連帶也會波及他人。平時若能牢記這些重點,關鍵時刻就能派上用場,自救救人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