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日前訪台,讓台海緊張情勢升溫,但不到兩週後,又有美國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,是否擔心刺激中國?對此,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15)日表示,不能因為隔壁有惡鄰居,就什麼都不敢做、也不敢讓朋友來。

中國近期對台灣進行一連串軍事威脅,不過不影響美國官員訪台意願,就在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離台不到2週,14日晚間再度有美國國會團訪台。這次是由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(Ed Markey, D-MA),帶領跨黨派的參眾議員,總共5人,展開2天1夜的訪問。

但此次訪團行程相對低調,多是閉門會議,接見過程也沒有對外開放,是否避免刺激中國?蘇貞昌下午受訪時表示,「誰要來我們家作客、誰是我們好朋友要來探訪,不能因為隔壁有個惡鄰居,我們就什麼都不敢做,不敢讓訪客來、也不敢讓朋友來。」

蘇貞昌說,美國和台灣是有共同價值、互動往來的國家,對於全世界關心支持台灣的國家朋友,都熱烈歡迎,「我們不容惡鄰居說三道四,我們對於侵害國家主權,對我們有任何騷擾妨害的各種作為,我們都會努力防衛國家。」

蘇貞昌也呼籲國人同胞團結一致對外,對於對我國有威脅的國家或作為都應該予以同聲譴責,更嗆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,「不要在這種時候還跑去該國,去跟他不知道做什麼交易,被國人所唾棄。」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