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。圖/翻攝自聯合國官網
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。圖/翻攝自聯合國官網

根據《路透社》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(Antonio Guterres)週五(12日)在南韓會晤該國領導人尹錫悅時表示,他完全支持朝鮮半島在「完全無核化」上的努力,對此北韓週日(14日)表示,古特瑞斯的言論缺乏公正性和公平性。

古特瑞斯會晤尹錫悅時表示,「我想藉此表示我們全力支持朝鮮半島,特別是北韓實現完全、可核查和不可逆的無核化,這項目標對於我們實現地區安全、和平與穩定具有非常根本的意義。」

對於古特瑞斯的說法,北韓外務省國際組織部副部長金善慶在一份聲明中表示,「我方對聯合國秘書長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的言論,嚴重缺乏公正和公平,違背聯合國憲章規定的義務,對此深表遺憾。」

金善慶補充,聯合國秘書長不應要求或接受特定國家政府的命令,也應避免採取任何可能損害其作為,僅對聯合國負責的國際官員地位的行為。

金善慶表示,北韓的「完全、可驗證、不可逆的非核化」(CVID)是「對北韓主權的侵犯」。

金善慶說,「聯合國單方面要求北韓解除武裝,而古特瑞斯秘書長或許很清楚,北韓毫無容忍地,完全拒絕了這項要求」,並補充說,在朝鮮半島局勢極為嚴峻的情況下,古特瑞斯發表「危險言論」時應小心謹慎。

北韓今年試射了創紀錄數量的飛彈,首爾和華盛頓官員表示,在無核化談判陷入僵局的情況下,北韓顯然正準備進行自2017年以來首次的核武試驗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