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大學分發入學,缺額數字驚人,引發關注!其中文化大學總缺額達4成7,淡江大學也超過2成,專家認為,除了少子化衝擊,考招制度變革,導致重考生變少,形成「粥多僧少」的情況。還有其他網友點出關鍵因素,包括北部生活費和房租太高、離市區太遠、冷門科系太多等,都可能是學校招不到學生的原因。

「粥多僧少」衝擊私校 老牌私立大學缺額驚人

大學分發入學結果在週五(12日)放榜,出現驚人數字,今年缺額超過去年的5倍,有1萬4千多個缺額這麼多,引起各界關注。升學專家李鋒點出原因,第一是考招制度有新的變革,第二是大學的名額仍持續變多。

不只受少子化影響,108年的新課綱制度變革,也導致今年的重考生比較少,「粥多僧少」的情況下,私校成了海嘯第一排,受衝擊的對象不乏老牌私立大學,其中,文化大學所有管道開出5千多個名額,最後卻只收到2千多名學生,缺額達4成7;大同大學缺額約28%,還有曾被評為企業最愛用的私校第一名淡江大學,缺額也超過2成。

4間私立大學缺額比例。圖/台視新聞

李鋒分析,可能是淡江大學本身在分發上放的名額比較多,申請名額比較少,而剛好今年分科測驗分發的學生較少,這些學生都往前面的國立大學填選志願。

生活費高、冷門科系多、離市區遠 網友列致命傷

除了科系、成績等因素,也有網友點出其他關鍵因素,包括北部生活費太高,光校外租屋,4年就差20幾萬,還有部分私校太多冷門科系,可能影響學生選校意願。

少子化衝擊「海嘯第一排」 私校恐面臨整併危機

專家認為,各校缺額增加才剛開始發酵,即便未來擴大招收國際生,也無法補足大缺口,私校恐怕還是會面臨,系所整併、併校的窘境。 

台北/鄭伊珊、林益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