泰國不再強制新冠接觸者隔離。圖/台視製圖
泰國不再強制新冠接觸者隔離。圖/台視製圖

隨著疫情趨緩,泰國衛生部也將新冠肺炎降級成「受到監控的傳染病」,等同於衛生官員不再有權力要求接觸者隔離。而美國也因為有高達95%的民眾已接種過疫苗、或者染疫,CDC也更新防疫指南,不再建議隔離、保持社交距離等措施。另外,民眾若想確認自己有沒有染疫,美國FDA建議在5天內進行3次篩檢,而非只做1、2次。

泰國跟進不強制隔離 將降級與流感同等

泰國公共衛生部預計從10月1日起,將把新冠肺炎從危險性傳染病,降成可以「受到監控的傳染病」,等同與流感、登革熱同等級,衛生官員也將不再有權力要求病患,或接觸者必須隔離14天。

美國也因有高達95%的人口都已接種過疫苗、或者曾經染疫,CDC也不再建議民眾保持社交距離,學校與企業更不必要求接觸者自主隔離,接觸者不管有沒有打過疫苗,都不用居家隔離,但應該要戴口罩10天,並在第5天進行篩檢。

醫:台灣即將面臨BA.5 防疫措施不宜再鬆

而根據美國麻州大學一份最新研究,如對無症狀者進行3次、間隔48小時的快篩,會比在3天內做2次篩檢的準確性更高。等同若是第一次快篩陰,且持續有症狀,就可以再48小時後再篩一次;如是首次快篩陰、沒症狀,但有過接觸史,建議每隔48小時,做2、3次篩檢,或者考慮PCR。

台灣是否能跟進不強制隔離,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表示,有一半的人還沒有經歷過真正的感染,可能台灣這道銅牆鐵壁還擋得不夠堅實,目前BA.5來的時候會讓我們經歷過BA.2的抗體效價降低,還是「維持目前的狀態不要再更鬆」。

醫生還說,病毒它的上升與下降其實未必是線性的關係,有時候可能是緩緩上升,結果過一段時間才開始陡升,「要檢測出陽性的話,那可能隔48小時來測會是比較好的」。

頻繁檢測不一定就能驗到陽性,還是要抓對採檢時間,才能得到正確結果。 

台北/魏于恬、許修銘 責任編輯/殷名慧 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