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今(11)日大漲258點收15197。圖/非凡新聞
台股今(11)日大漲258點收15197。圖/非凡新聞

美國通膨降溫,市場氛圍轉向樂觀,今(11)日台股跟著美股強勢反彈。台積電領軍上漲14元到514元,帶動半導體族群走揚,拉抬指數一度大漲超過260點,挑戰季線。指數終場大漲258點,收在15197點,成交量放大到2189億元。分析師指出,台股能否成功站上季線,仍須觀察成交量能與美股走勢。

蘋概股吸金!台積電收復短均 鴻海創波段高

美國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,降幅高於市場預期,通膨開始降溫,讓市場吃下定心丸,美股四大指數全數強漲,帶動週四台股跳空大漲開出,強勢上攻。

由台積電領軍,早盤上漲14元到514元,一舉收復所有短期均線,就是受到iPhone 14傳出漲價消息,蘋概股持續吸金,鴻海也勁揚超過2%,創波段新高;面板雙虎友達、群創,盤中大漲超過半根停板。

台積電上漲14元到514元。圖/非凡新聞

金融、傳產強勢!富邦金完成填息 聚陽奔漲停

金融股表現不落人後,富邦金盤中強漲超過3%,完成填息;週四除權息的兆豐金、華南金,漲幅也都有2%;傳產股同步走揚,紡織大廠聚陽、利勤亮燈漲停,都推升指數盤中強漲超過260點,攻上15200點之上。

金融股表現不落人後。圖/非凡新聞

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表示,聯準會升息已經對物價有壓抑作用且開始奏效,所以中長線通膨的問題可能會持續下滑,在不確定因素消除且出量的情況下,指數會有大幅落後補漲的機會,後續外資有機會轉為較樂觀態勢,指數也有機會輕鬆站穩季線,再往上持續做挑戰。

半導體跌深反彈 專家:有望挑戰季線15334

市場氛圍轉向樂觀,台股挑戰季線, 除了觀察成交量能外,美股是否為一日行情仍須觀察,分析師建議,現階段布局仍要分散配置到資金回流的科技股為主,或是考慮金融股。不過中國也公布7月CPI升到2年新高,儘管生產者物價指數(PPI)回落,雙雙低於市場預期,市場仍持續權衡中國的通膨前景與貨幣政策取向。

資深證券分析師許博傑說明,今天的半導體反彈最為強勢,例如跌深的面板相關各股,包含IC設計上游IP,不管是力旺、世芯-KY,甚至晶心科等都有所反彈,也就是說,今天先前跌深的指標股都在這出現比較明顯大漲的走勢,強調「季線15333點附近,是有機會來做挑戰」。

台股能否隨著量能出現,成功站上季線,外資態度也成為重要觀察指標。

台北/葉俞璘、黃彥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