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首爾8日暴雨嚴重淹水,造成16人死亡,包括住在半地下公寓的一家三口,讓南韓半地下公寓的問題再浮上檯面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南韓首爾8日暴雨嚴重淹水,造成16人死亡,包括住在半地下公寓的一家三口,讓南韓半地下公寓的問題再浮上檯面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南韓首爾8日晚間下起暴雨,水淹首都圈,造成16人死亡,其中包括住在半地下公寓的一家三口,悲劇傳出後,南韓半地下公寓的問題再度浮上檯面,也暴露貧富間的現實差距。南韓總統尹錫悅出面道歉,首爾市也表示將修法禁止半地下室用作住宅,防止悲劇再度發生。

首爾降115年最大豪雨 總統尹錫悅親自勘災

半地下室居民整理滿屋雜物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大水過後,首爾半地下室居民在昏暗的狹窄通道內,整理淹水後的滿屋雜物。南韓總統尹錫悅前往勘災,也特別蹲下來從窗戶查看半地下公寓的受災狀況,他表示,「對罹難者致上哀悼之意,並表達我的歉意。」 

南韓總統尹錫悅查看地下公寓受災狀況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半地下公寓淹死一家三口 暴露貧富差距問題

南韓首爾8日晚間降下115年來最大豪雨,首都圈多處洪水成災,災難景象不禁讓人驚呼電影《寄生上流》的場景真實發生,這場暴雨中傳出住在半地下室的一家三口溺水身亡悲劇,半地下公寓問題浮上檯面,也暴露了貧富間的現實差距。

首爾半地下室居民感嘆表示,「我住在半地下公寓,現在我所有的東西,像是電腦和盤子都得丟掉,無法可施因為窮人只能住這裡。」

新林洞災後復原緩慢 居民怒批政府大小眼

暴雨過後沒幾天,富裕的江南區街道,幾乎恢復原狀,不過相隔不到12公里外的新林洞,半地下室居民仍忙著清理,垃圾只能先放在狹窄巷道間,居民抱怨政府大小眼。

江南區街道幾乎恢復原狀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事實上,半地下公寓採光不好,潮濕易飄散霉味,在南韓被視為貧窮的味道,根據南韓官方統計,全國60%的半地下公寓都在首爾,平均月租金約台幣1萬2千元,比一般租房低約5成。

嚴重水災後,首爾政府10日表示將修改建築法,完全禁止這類房屋被用作住宅,同時增建排水設施,防止悲劇再度發生。

國際中心/許齡文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