氣象專家彭啟明。圖/台視新聞
氣象專家彭啟明。圖/台視新聞

近期天氣大多以午後雷陣雨為主,有攝影達人拍到雨後美麗的彩虹橫跨整個平原,從嘉義縣與雲林縣交界,一路延伸到台南。而近來不少地區午後常出現劇烈天氣變化,氣象專家彭啟明示警,因為近期颱風偏少也偏弱,進入九月後,應該會有比較密集的颱風發展,但東北風可能會逐步接近,就怕會有共伴效應。

美!雨後超大彩虹現身 橫跨雲嘉南3縣市

超大彩虹橫跨整個平原,還有一道淡淡的「霓」相襯,拍下這張照片的攝影達人黃源明說,彩虹從嘉義縣與雲林縣交界的大尖山,一路延伸到台南,如果用地圖換算直線距離超過30公里,這美麗療癒的景象就在7日午後雷陣雨過後,傍晚時拍到的。

黃源明表示,只要有在關注彩虹或是拍照的人來講,看到午後雷陣雨的天氣,就會覺得彩虹出現的機率很高。

午後熱對流伴隨著彩虹高掛天際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alishan.fans
午後熱對流伴隨著彩虹高掛天際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alishan.fans

颱風數量偏少偏弱 專家:9月大環境有利發展

近來不少地區午後熱對流發展快速,常出現劇烈天氣變化,但氣象專家彭啟明示警,統計今年到8月10日共生成了7個颱風,少於平均值10.1個,因為近期颱風生成的數量偏少也偏弱,這樣的狀況可能會持續到8月底。

9月後冷空氣南下 專家:秋颱恐共伴路徑難預測

彭啟明說,進入9月後,應該會有比較密集的颱風發展,但東北風可能會逐步接近,如果是秋颱的話會比較麻煩,可能會有「共伴效應」,路徑預測難度也會增加。

彭啟明指出,過去兩年其實都有發颱風警報,雖然只有外圍掃過,沒有登陸,但現在為止來看的話,恐怕到8月底連一個警報都沒有發,可能要等到9月才比較有利颱風生成。

彭啟明說,今年到8月10日共生成了7個颱風,少於平均值10.1個。圖/台視新聞

秋天要來了? 專家:近期北方冷空氣開始醞釀

另外,彭啟明觀察發現,近期北方已經有冷空氣開始醞釀,韓國的暴雨就是北方秋天鋒面的特性,不過北方冷空氣還沒有南下的趨勢,預計到9月中後才會有影響,得持續觀察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