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透報導指出,9日兩岸有20艘軍艦在海峽中線對峙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路透報導指出,9日兩岸有20艘軍艦在海峽中線對峙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兩岸局勢日漸緊張,甚至多次派遣軍機、軍艦越過海峽中線,《路透社》報導透露,今(9)日上午有20艘中國及台灣海軍船艦,在台灣海峽中線附近對峙,國防部表示,中共持續軍演,突顯武力威脅並沒有降低。而最新民調也顯示,有65.7%的民眾認為,國家沒有足夠能力靠自己保衛台灣,在野黨則批評蔡政府在面對中國突破中線來改變現狀,竟然看不到「抗中保台」的作為。

路透:兩岸20艘海軍船艦 逼近「海峽中線」

共軍名為「深海獵鯊」的聯合反潛和對海突擊行動,持續在台灣周邊進行演訓。根據《路透社》報導,9日上午約有20艘中國及台灣海軍船艦在海峽中線附近,對峙情況每天上演。

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對此回應,中共持續軍演,凸顯了他武力威脅並沒有降低,而國軍各部隊會持續戰備應處。而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則認為「已經沒有所謂的海峽中線了」,中共已經到台灣的海域,指出我國「已經沒有戰略縱深,沒有戰略縱深就沒有戰略預警,沒有戰略預警,我們的危機非常高。」

兩岸情勢緊張 65.7%民眾認為國家無力自保

對岸試圖越界,國軍阻擋似乎已經成了常態。根據啟思民本基金會最新民調,如果中共攻打台灣,有65.7%的民眾認為國家沒有足夠能力自保;至於政府在軍事與非軍事層面是否做好準備,高達近7成的人認為準備不充分;而面對中共武力威脅如何避免戰爭,24.7%的人覺得要靠政治外交手段,過半的人則認為,加強軍事嚇阻力量和政治外交手段都需要。

65.7%民眾認為國家無力自保。圖/台視新聞
高達近7成的人認為,政府在軍事與非軍事層面準備不充分。圖/台視新聞
過半的人認為,加強軍事嚇阻力量和政治外交手段都需要。圖/台視新聞

中共越台海中線 藍委:沒看到政府抗中保台

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,中共以武力威脅也是要展示底線,甚至出來改變現狀、創造新的現狀,結果台灣政府的作為是什麼?「我沒有看到任何的抗中,也沒有看到任何的保台。」

共軍軍演每天重點都不同,台海戰略競爭態勢逐漸產生變化。

台北/蕭秉儀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