呂先生曬傷呈現「3層膚色」。圖/台視新聞
呂先生曬傷呈現「3層膚色」。圖/台視新聞

台南一名呂先生,日前眼看天氣艷陽高照,加上南橫5月通車,他臨時起意穿著短衣、短褲騎上機車出發,12小時後回到家,雙腳已曬成「紅到發紫」,還呈現「3層膚色」。對此,醫生提醒「長期曝曬嚴重有可能會產生皮膚癌」,民眾出遊切記做好防曬。

曬過頭紅到發紫 嚴重脫皮露出3膚色

呂先生日前確診解隔後,眼看天氣艷陽高照,加上南橫5月通車,這才臨時起意出遊,7月23日早上穿著短衣、短褲騎上機車,從台南出發到南橫、南迴,只是騎車12小時後,回到家赫然發現雙腳已曬成「紅通通」。只見皮膚嚴重脫皮,大腿呈三層膚色,尚未脫皮的部位紅到發紫,已脫皮部位略帶紅黑色。

呂先生腳上曬痕。圖/台視新聞

事後呂先生,將這回騎車經驗PO在網路上,有網友說「也太嚴重了吧」,也有人表示,撕下脫皮很療癒。

長期過度曝曬恐致皮膚癌 醫籲做好防曬

而據了解,曬傷是指皮膚外層受紫外線輻射,而造成發炎;輕度曬傷,可沖水降溫、冰敷;中度曬傷,千萬別弄破水泡;如重度曬傷就得清創或住院。

皮膚科醫師林俞志提醒,「避免在中午陽光最強的時候,直接暴露在陽光下,如果不得不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面,建議兩個小時就要補一次防曬」。

另外,醫師也提醒,長期曝曬嚴重有可能會導致皮膚癌,未來民眾騎車出遊,務必做好防曬。

台南/黃富祺、謝鎧、蕭志遠 責任編輯/殷名慧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