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通過晶片法案後,CNN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進行專訪。圖/畫面攝自CNN
美國通過晶片法案後,CNN對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進行專訪。圖/畫面攝自CNN
  • 劉德音接受CNN專訪,提出台海爆發戰爭將是三輸局面
  • 晶片法案具有國安競爭條款,中方痛批美國損人不利己
  • 美國欲邀請日本、南韓及臺灣,打造晶片四方聯盟Chip 4

美國華府擾攘多時的晶片法案,7月28日終於在眾院通過,美國重啟半導體製造的希望再次浮現。由於有24名共和黨眾議員支持,讓晶片法案終於過關。晶片法案全名為「晶片與科學法案」,將提供520億美元的半導體製造補助,以及2千億美元的科研經費,號稱可以創造十萬個高薪工作,要讓美國在高階晶片領域重回領先的軌道。

拜登政府的晶片法案,採取強力補貼策略,其中英特爾將拿到最多200億美元,德儀、美光也能受惠。台積電投資120億美元的亞歷桑那5奈米晶圓廠也將會獲得補助。不過美國馬不停蹄,7月29日在華府的美日2加2會談中,還提出要跟日本合作,成立一座專攻2奈米晶片的聯合研發中心,預計2025年量產。

劉德音接受CNN專訪 台海爆發戰爭將是三輸

由於烏克蘭戰爭爆發,新冷戰情勢緊逼,日本跟美國都擔心先進晶片的生產受制於人,不斷要將晶圓生產拉回本土製造。使得台灣全世界第一名的先進晶圓製造大廠台積電備感壓力。尤其中共又不斷叫囂要武力犯台,將台積電拿到手,讓全世界都更加擔憂。CNN的知名政論節目主持人札卡利亞,特別專訪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。劉德音特別點出,一旦台海發生戰爭,世界秩序將會崩壞,而且不管是中國、台海或全世界,將會是三輸的局面。

晶片法具有國安競爭條款 戰狼痛批損人不利己

由於美國的晶片法案還有國安競爭條款,獲得補助的廠家十年內不得在中國擴大投資晶圓生產,南韓的三星以及SK海力士都在重新評估中國投資,中國外交部戰狼發言人趙立堅痛批美國損人不利己。美國雖然宣稱晶片法案將會讓美國半導體製造重回領先地位,不過在美國沒有晶圓生態鏈優勢,製造成本也比較高,也有半導體業者痛批這根本就是高科技版的肉桶政治。

為了防堵中國半導體崛起,美國拜登政府打算邀請日本、南韓與臺灣打造晶片四方聯盟Chip 4,通過晶片法案只是一個開始,未來的美中半導體大戰,也即將拉開序幕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