裴洛西是民主黨的政壇悍將,也成為國際間反威權挺民主的象徵。圖/畫面攝自AP
裴洛西是民主黨的政壇悍將,也成為國際間反威權挺民主的象徵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年輕時無強烈從政使命感,47歲當選眾議員展開國會生涯
  • 裴洛西關切新疆民主人權問題,幾年前也表達挺香港抗中
  • 任民主黨領袖期間與川普針鋒相對,裴洛西展現強硬立場

擋不住的氣勢,82歲的裴洛西連續造訪亞太多國,行程密集,展現超齡的活力,多年來,外界不斷讚嘆,裴洛西保養有方,從裡到外,狀態都維持在高檔。

年輕時無從政使命感 當選眾議員展開國會生涯

1961年參加甘迺迪總統就職大典的裴洛西。21歲,一頭時尚瀏海、典雅禮服和陽光笑容,被形容像英國女星奧黛麗‧赫本,出身政治世家,年輕時的裴洛西對從政沒有強烈的使命感。裴洛西在華盛頓聖三一大學取得政治學學士,嫁給房地產商保羅‧裴洛西後,當了好幾年全職家庭主婦,和丈夫育有五個子女,一直到1987年當選聯邦眾議員,才開啟接下來35年的國會生涯,踏入政壇沒幾年,就挑戰中國的敏感神經。

捍衛新疆民主人權 裴洛西表達立場挺香港抗中

在天安門前拉布條紀念六四死者,擔任眾議員期間幾次造訪中國,包括2015年習近平上任初期,率領國會代表團訪中,並在官方安排下參訪西藏。當時西藏官方報紙還報導,裴洛西讚賞西藏的變化和宗教自由,但其實眾家外媒根本沒有聽到裴洛西發表訪問西藏的評論。近幾年美國政府猛打中國,在新疆的人權問題,向來關切族群平權和勞工權益的裴洛西,也從不沉默。而幾年前的香港反送中事件,表達抗中挺港立場也毫不保留。作為國際間反威權挺民主的象徵,裴洛西在美國國內,則是民主黨多年來仰賴的政壇悍將。

與川普唇槍舌戰從不客氣 裴洛西展現強硬立場

與前總統川普的唇槍舌戰從不客氣,身為眾議院民主黨領袖,幾次以近乎羞辱式的舉動,表達對川普的不認同。強勢作風,讓她成了美國保守派的公敵,在兩黨交鋒白熱化期間,敵我分明的裴洛西,也被封為政壇那朵帶刺的玫瑰。不過自稱是虔誠天主教徒的裴洛西,多次強調她永遠就事論事,心中沒有恨,在彈劾川普期間,也罕見因此對保守派記者動怒。

美國政治持續兩極化,裴洛西在平權、墮胎、移民議題上,展現強硬的立場,在美國國內脫離不了來自保守派的敵視眼光。但歷經多任總統,無疑是國會中穩定的力量,面對當前國際上幾大危機,作為不向強權低頭的行動派,引來爭議,卻也在她從政生涯末期,創造更高的曝光機會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