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防部嚴陣以待。圖/翻攝自FB@國防部
國防部嚴陣以待。圖/翻攝自FB@國防部

為了表達對裴洛西訪台的不滿,中國外交部對美國祭出8項制裁,包括中美暫停兩軍戰區領導通話,恐怕會讓兩岸情勢更加緊張。有專家分析,中國這樣的舉形同移除中美之間的「安全閥」,軍事互動誤判風險將上升,增加擦槍走火可能性。

距離最近、飛彈穿越 中國演習「4個首次」

幻象2000在新竹空軍基地升空,不畏中共軍演,時刻戒備,這回中國在台海大規模演習,創下四個首次,「軍演距離台灣最近」、「首次對台灣本島實施合圍」,並「首度在台以東設實戰射擊靶場」及「試射飛彈穿台」。

中共台海軍演4個首次。圖/翻攝自東部戰區bilibili

此外,不只對台,中國也對美祭出八大制裁手段,美中聯繫幾乎斷了線,關係幾乎破裂,國防院國防戰略及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指出,美國跟中國早在2014年就簽訂所謂空中海上遭遇準則,也就是俗稱的「信心建立措施CDM」,中共近年來是沒有這樣做的。

中共對美祭八大制裁手段 移除軍事安全閥

中國對美制裁手段中,攸關台海的包括「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」、「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」等通通取消,專家分析,中共刻意移除中美間的「安全閥」,就怕一個不小心擦槍走火。

蘇紫雲表示,國際間軍事上,也會透過軍事對話避免擦槍走火,未來就預期中共故意停止對話,等於象徵雙方在未來軍事對峙缺乏有效的緩衝區,中共故意把煞車拿掉是比較危險的。

中國對美祭出8大制裁手段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美中衝突越演越烈,台灣也陷入兩難局面,三角關係恐怕失衡。政大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就說,因為現在兩岸溝通管道全然斷絕,未來台北跟北京只能暫時觀望,而是要靠華盛頓跟北京的關係,這時候台灣的角色又被弱化了,當雙方要恢復管道的對話或交流,台灣的利益會不會被當成談判籌碼。

台海緊張情勢加劇,牽動國際局勢,未來美中關係全球關切。

台北/呂欣玫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