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防部5日傍晚公布,中共解放軍共有68架次共機、13艘次軍艦於台海周邊頻密活動,不僅共機數量超出單日最高紀錄,部分機艦甚至逾越海峽中線,嚴重破壞台海現況。空軍晚間也發布,有49架次軍機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,其中30架次自台灣海峽北段越過海峽中線,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、廣播驅離,並以防空飛彈追監。

根據空軍昨天晚間21點30分發布的「臺海周邊空域空情動態」顯示,5日共有49架次共機闖我防空識別區,機型分別是殲-10機7架次、殲-11機6架次、殲-16機10架次、蘇愷-30機24架次、運-8遠干機1架次、運-8反潛機1架次。

共機8/5活動示意圖。圖/翻攝自國防部

其中,24架次的蘇愷30戰機及6架次殲11戰機,甚至在台灣海峽北段飛越海峽中線,進入中線以東。針對共機舉動,我國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、廣播驅離,並以防空飛彈追監。

中共殲-10機(同型機)。圖/翻攝自國防部
中共殲-11機(同型機)。圖/翻攝自國防部
中共殲-16機(同型機)。圖/翻攝自國防部
中共蘇愷-30機(同型機)。圖/翻攝自國防部
中共運-8 遠干機(同型機)。圖/翻攝自國防部
中共運-8 反潛機(同型機)。圖/翻攝自國防部

不過,國防部昨天先是公布有68架次共機於台海周邊活動,但空軍公布的訊息,只顯示49架次共機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,引發民眾困惑,對此,空軍說明,空軍公布的49架次是進入防空識別區中線以東的共機,國防部發布的68架式則包含了中線以西活動的軍機。

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