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股今日收漲333點。圖/非凡新聞
台股今日收漲333點。圖/非凡新聞

面對中國軍演威脅,金管會擬祭出「限空令」穩住股市,帶給投資人信心,台股今(5)在電子股領軍點火下開高走高,權王台積電漲逾3%,聯電及聯發科漲幅也達4%以上,指數終場上漲333點,收在15036點,週線連5紅,成交量2028億元。專家認為,目前台股落後美股的反彈,若外資回補,有機會迎來落後補漲。

電子回神!台積電大漲逾3% 貨櫃三雄也狂飆

台海局勢緊張,金管會為了穩定股市擬祭出限空令,提振台股多頭士氣,電子權值股今日全面回神,台積電大漲超過3%,聯發科、聯電也勁揚逾4%;再加上海空運類股助攻,帶領指數反彈超過300點,重返萬五大關。

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分析,半導體類股、矽晶圓、載板、IC設計都表現得還算不錯,所以台股應該有機會做落後補漲的走勢,而政府可能考慮所謂的「禁空令」,又加強政府在護盤的感覺,所以盤勢上有助力之後,今日做明顯的反彈,加上外資今年賣了9900億的台股,如果美股的反彈確立,「我覺得外資還是有機會回來」。

金管會擬祭限空令 上次是2020年疫情爆發

金管會祭出的「限空令」措施,包括限制借券賣出、拉高融券保證金成數,以及禁止平盤下放空等手段。回顧過去幾次限空令的實施,分別是在1998年的亞洲金融風暴、2008年金融海嘯、2015年中國股市崩盤,還有2020年疫情衝擊,台股呈現雪崩式大跌,一天重挫超過500點,當時實施限制借券賣出和禁止平盤下放空,這次若實施,將會是第5次,不過在這之前要先召開臨時股期市會議,而截至目前金管會尚未召開。

過去金管會實施過4次限空令。圖/非凡新聞

台股現止跌訊號?專家:留意外資、電子法說

統一期貨分析師盧昱衡表示,限空令出來之後,想當然可能不太容易做放空,當然流動性會有一些縮減,等真的這個事件的危機慢慢度過後,股市還是會回歸到基本面,而電子晶片業在台股比重算占蠻多,美國「晶片法案」對台灣也算是影響蠻大,後續台廠會不會受到影響,是需要留意的關注重點。

分析師指出,可以觀察電子股法說釋出的利空訊息,若是對股價影響有限,那麼台股就有機會迎來正式的反彈格局。

台北/黃友柔、謝隆証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