高風險族群感染COVID-19後,除了可能發展成重症,更有較高風險引發「繼發性感染」。圖/台視新聞
高風險族群感染COVID-19後,除了可能發展成重症,更有較高風險引發「繼發性感染」。圖/台視新聞

新冠病毒不只會讓高風險族群在染疫後容易引發重症,也會讓「繼發性感染」機率增加。有醫師引用國外研究指出,不少新冠重症患者會大量使用類固醇或長期使用抗生素,這會讓身體免疫功能受損,造成更多的併發症和死亡風險,需要高度關注。

研究:ICU重症病患繼發感染病例 比疫情前高

高風險族群感染新冠肺炎後,除了可能發展成重症,更有比較高的風險會引起「繼發性感染」,胸腔重症科醫師黃軒引用歐洲研究指出,新冠疫情爆發期間,加護病房裡重症繼發感染的案例數,像是肺炎、血液中有細菌,還有尿道感染的患者都比疫情流行前來的多,推測是因為抗生素長久使用以及類固醇大量使用導致的。

每1000日的加護病房重症繼發感染案例數。圖/台視新聞

長期使用類固醇致免疫力降低 反增感染機率

黃軒指出,「(類固醇)為了要抑制細胞風暴,同時類固醇有它的副作用,就是降低免疫能力。」他認為,不少新冠重症患者往往不是死於新冠病毒本身,而是來自繼發性感染,需要高度關注。

8月底預期疫情小幅增溫 最快9月中再跌破萬

至於目前國內的疫情走勢,中醫大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分析,未來會受到BA.5疫情的影響,預估本土個案數會在8月底緩緩上升,但單日新增的確診數最多也不會超過3萬例,預估BA.5的疫情可能到9月中下旬降溫,到時候單日確診數有望跌到1萬例以下。

中醫大附醫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預測疫情走向。圖/台視新聞

黃高彬指出,「台灣頂多也是一天差不多兩萬多例這樣,畢竟我們疫苗打得也是差不多,我們已經400多萬人感染,所以在整個疫情來講,台灣目前是可以與病毒共存的這種條件。」

但就算BA.5疫情結束後,是否又會迎來新的變種病毒疫情,得持續監測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