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內COVID-19疫情雖然穩定緩降,但社區陸續出現Omicron變異株BA.4、BA.5個案,且邊境政策逐漸開放,未來社區感染風險提升,指揮中心呼籲民眾盡快接種COVID-19,尤其65歲以上長者感染後導致重症風險高,指揮中心特別邀請台大醫院醫師李秉穎針對「長輩疫苗5大哉問」來解惑,他表示,「新冠病毒不會離開整個世界,總有一天可能會得到」,建議長者施打疫苗,以提升保護力。

Q1:如果我都還沒打疫苗,打哪個廠牌疫苗比較好?

目前國内提供之COVID-19疫苗均經過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緊急授權使用,並經ACIP依臨床試驗與研究結果及參考各國疫苗政策推動情形後,提出接種建議,都是安全且有效的疫苗。如擔心疫苗副作用,可和醫師討論選擇適合之疫苗接種。

長輩接種COVID-19疫苗大哉問。圖/CECC提供

Q2:如果我本身有慢性疾病(例如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癌症等),可以打疫苗嗎?

「疫苗不會讓慢性疾病變得更嚴重,反而是慢性病患者在感染後容易變為重症。」李秉穎指出,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、紅腫,通常於數天內消失,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、頭痛、肌肉痠痛、體溫升高、畏寒、關節痛及噁心,這些副作用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,出現嚴重不良事件非常少見。

反而慢性病史者感染COVID-19後,較容易演變為重症,因此具慢性疾病或潛在疾病者,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,建議接種COVID-19疫苗,在施打疫苗前將相關慢性病史及用藥史,提供給疫苗接種的醫師作為評估的參考。

長輩接種COVID-19疫苗大哉問。圖/CECC提供

Q3:之前打完疫苗後身體很不舒服,還可以再打疫苗嗎?

依據疫苗臨床試驗結果以及各國安全性監測數據顯示,接種疫苗後產生的副作用通常輕微且於數天後消失,目前ACIP參酌各國疫苗接種政策及相關研究後建議,如上一劑疫苗接種後曾出現不良反應,下一劑次疫苗可經醫師評估及個人意願,選擇另一種製程之疫苗接種。

長輩接種COVID-19疫苗大哉問。圖/CECC提供

Q4:一定要打第二次追加劑嗎?

李秉穎表示,目前年輕族群接種第二次追加際尚無實證研究支持,因此無法評估接種利益與風險,但他提出以色列研究指出,針對60歲以上接種第二次追加劑的臨床研究顯示,可有效降低感染後重症之風險。

目前國內已開放50歲以上成人、機構住民、免疫力低下或不全者等對象接種第二次追加劑,ACIP特別建議尤其65歲以上長者等感染後導致重症之高風險族群應接種,以降低感染後重症及死亡的風險。

長輩接種COVID-19疫苗大哉問。圖/CECC提供

Q5:我已經確診過了,還需要再打疫苗嗎?

李秉穎說,「沒有所謂無敵星星這件事,即使曾經感染過也只是免疫系統的反應稍為增強一點,有的時候還會重複感染」,加上目前對於自然感染COVID-19所獲得的免疫力可維持多久仍未知,因此建議仍需接種COVID-19疫苗,確診者可自發病日或確診日(無症狀感染者)起3個月且無急性症狀後,接種COVID-19疫苗。

長輩接種COVID-19疫苗大哉問。圖/CECC提供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