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旋風訪台,引發中國不滿,大動作宣布共軍將在今(4)天中午起,對台灣周遭6處海、空域進行軍演,範圍形同「包圍台灣全島」,台海緊張局勢升溫,我國防部備戰加強戒備,今天一早,台東志航基地的幻象2000戰機,武裝掛彈進入高空空域戒護領空。

國防部3日表示,共軍實彈演習行為是挑戰國際秩序、破壞台海現狀及危害區域安全,我國將秉持備戰不求戰、應戰不避戰,以及不升高衝突的理性態度來加強戒備,同時嚴密監控台灣周邊的軍事動態、守護國家的主權和國防的安全。

國防部強調,中共以武力解決分歧、破壞區域和平穩定的霸權心態,無助於國際形象,也傷害兩岸人民的情感。

而負責西南空域戒護的台東志航基地,這幾天進入戰備狀況,今天早上清晨6點多,3架幻象2000戰機滑出機堡,在基地南端跑道待命,發出轟隆巨響,隨後升空進行空域戒護任務。

幻象2000戰機滑出機堡,在跑道上待命。圖/台視新聞

事實上,志航基地上個月就從新竹基地支援4架幻象,前天再進駐8架,一共12架,但基地前2天並沒有任何戰機起飛,今天一早開始恢復演訓,基地內的F5和勇鷹高教機也全面待命因應臨時發生的狀況。

此外,國防部官網的「即時軍事動態」專區,原本主要發布「我西南空域空情動態」,聚焦西南空域的共機動態,但為讓各界了解共軍恫嚇舉動,3日起改為「臺海周邊空域空情動態」。

台東/馬聖傑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