裴洛西投書《華郵》說明訪台原因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
裴洛西投書《華郵》說明訪台原因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House Speaker Nancy Pelosi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昨(2)日晚間抵達台灣,《華盛頓郵報》隨即刊登裴洛西的投書,內容說明訪台原因,是為了實現43年前美國國會通過《台灣關係法》中的承諾,美國必須支持韌性的台灣,但令人不安的是,這個強大的民主國家正面對中國威脅,美國不能袖手旁觀,她強調,美國與台灣的團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,透過訪台,美國兌現了對民主的承諾。

裴洛西以「為什麼我要率國會代表團訪問台灣」為題投書《華郵》,開頭就提到,43年前美國國會通過《台灣關係法》,法案闡明美國對民主台灣的承諾,為雙方迅速發展成為關鍵夥伴關係的經濟和外交關係提供框架,培養基於共同利益和價值觀的深厚友誼:自決和自治、民主和自由、人類尊嚴和人權。

法案也對美國支持台灣防衛能力做出鄭重宣誓「任何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前途的舉動,將被視為對西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,美國會嚴正關切」。

裴洛西指出,今天,美國必須牢記這一誓言,「我們必須支持台灣,這是一個有韌性的島嶼」,裴洛西提到,台灣在應對COVID-19疫情和倡導環境保護和氣候行動處於領先地位,是和平、安全和經濟活力的領導者,具有讓世界羨慕的企業家精神、創新文化和技術實力。

然而,令人不安的是,這個充滿活力、強大的民主國家,被自由之家評為世界上最自由的民主國家之一,並自豪地由一位女性總統蔡英文領導,正受到威脅。裴洛西舉例,近年台海緊張局勢加劇,中共軍機不斷擾台,讓美國國防部得出結論,中國軍隊「可能正在為武力統一台灣的突發事件做準備」。

中國也將戰鬥帶入網路,每日對台灣政府機構發動數十次的攻擊,同時,在經濟上北京擠壓台灣,向全球企業施壓以切斷與台灣的聯繫,恐嚇與台灣合作的國家,並禁止中國旅客來台。

對於中國加速侵略,裴洛西強調,美國國會代表團的訪問應該被視為明確的聲明,即美國與民主夥伴台灣站在一起,捍衛自身和自由,他們的造訪,做為訪問該島嶼的幾個國會代表團之一,與1979年《台灣關係法》、美中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個中國政策並未牴觸,美國持續反對片面改變現狀。

裴洛西指出,他們的訪問是廣泛太平洋之旅的一環,包括新加坡、馬來西亞、韓國和日本,關注共同安全、經濟夥伴關係和民主治理,與台灣夥伴的討論,將著重於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和促進共同利益,包括推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。

裴洛西強調,今天,美國與台灣的團結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,不僅是對台灣的2300萬人民,對數百萬受中共壓迫和威脅的人也是如此。

裴洛西也提到,30年前她前往中國在天安門廣場拉起寫著「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」的黑白布條,離開廣場時遭身穿制服的公安追逐,自此以後,隨著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加強對權力的控制,北京糟糕的人權紀錄和無視法治的狀況持續存在。

裴洛西指出,中共對香港政治自由和人權的殘酷鎮壓,把「一國兩制」的承諾扔進垃圾桶;在西藏,中共長期透過各種運動,抹煞西藏人民的語言文化、宗教和身份;在新疆,北京對穆斯林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;在整個中國大陸,中共繼續針對和逮捕反抗政權的人士、宗教自由領袖和其他人,「當中共繼續威脅台灣和民主本身時,我們不能袖手旁觀」。

裴洛西表示,「事實上,我們這次訪問,正值世界面臨在專制和民主之間做出選擇的時候」,隨著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有預謀的非法戰爭,殺死成千上萬的無辜者,甚至兒童,美國和盟友必須明確表達永遠不會向獨裁者屈服。

她提及,今年4月她率領國會代表團前往基輔,這是美國對被圍困國家的最高級別訪問,她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轉達,欽佩他的人民捍衛烏克蘭和全世界的民主。文末,裴洛西總結,「通過前往台灣,我們兌現了我們對民主的承諾:重申必須尊重台灣,以及所有民主國家的自由」。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