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後遺症之一可能會喘,醫師說可以吃威而鋼改善。圖/台視新聞
新冠後遺症之一可能會喘,醫師說可以吃威而鋼改善。圖/台視新聞

俗稱藍色小藥丸的威而鋼,也能治療新冠後遺症的症狀嗎?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在臉書分享,他的一位年輕男性患者,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後遺症,一走路就喘,而且是非常喘,喘到爬一層樓都很吃力,吃了好多藥卻都沒效,蘇一峰靈機一動,給患者吃威而鋼治療,沒想到效果不錯。

染疫後遺症會喘 醫師:吃威而鋼改善肺部血流

這名年輕患者其實肺部X光跟心電圖都正常,蘇一峰引用加拿大研究指出,部分新冠患者肺部的交換氣體和血流量都下降了,如果透過吃威而鋼能改善肺部血流。

對此臺安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師袁明琦表示,威而鋼本來就是負責治療肺高壓的,只是意外發現它好像對男性的性功能障礙,也有一點小幫忙。

日本新冠後遺症患者 3千人中7成就業受阻

新冠後遺症現在成為各國防疫新課題,日本也有研究統計,在3千名新冠後遺症患者中,高達7成因為染疫失業或請假,無法重返工作崗位;而國中生和國中以下的學生中,也有33%的新冠後遺症患者,超過1個月無法到校上課。

醫師就指出,世界各國對新冠後遺症的認識還不夠多,但染疫後可透過心肺功能訓練,減少部分後遺症的影響。袁明琦指出,「這個疾病主要還是攻擊呼吸系統,一定要給自己時間去做呼吸方面的復健活動,千萬不要輕忽這個疾病造成的副作用」。

醫師也提醒,染疫解隔後別因為上課或工作太忙,忽視身體上的變化,好好調養才能享受健康生活。 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