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的亞洲行,受全球矚目。圖/畫面攝自AP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的亞洲行,受全球矚目。圖/畫面攝自AP
  • 美眾院議長裴洛西8月出訪台灣,中國戰狼外交官全力嚇阻
  • 美國反中情緒高漲,龐培歐推文表示願與裴洛西一同前往
  • 為保護裴洛西安全,美方高層研擬對策必要時將隨時支援

隨著烏俄戰爭爆發,全球進入「新冷戰」時代,美中兩大強權劍拔弩張,美國總統拜登7月28日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,進行第五度通話,兩人展開馬拉松式對話。

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訪台 中國撂重話

台灣再度成為攻防焦點,美中雙方隔空交鋒,習近平在4個月來,首度直接對話嚴厲警告美國。中國再度撂下狠話,因為就在拜習通話前夕,倫敦金融時報爆料,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計畫8月訪台。拜登團隊極力勸阻裴洛西,反而助長了中共的氣焰,中國戰狼外交官趁勢拉高分貝全力嚇阻。

反中情緒高漲 龐培歐推文願與裴洛西前往

中國不斷放話挑釁,反而激起美國反中情緒,朝野兩黨不約而同紛紛鼓勵裴洛西訪台。共和黨挺台大將龐培歐,還在推特標記裴洛西說,「我會跟你去,我被中國禁止入境,但在熱愛自由的台灣沒有,我們台灣見」。共和黨眾議員麥考爾7月27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訪問,首度證實裴洛西的確打算揪團訪台。

必要時軍事保護裴洛西安全 美高層研擬對策

為了勸阻裴洛西訪台,白宮接連派出國安官員,告知裴洛西可能面臨的風險。五角大樓研擬對策,必要時動員軍機軍艦,保護裴洛西的安全,航空母艦雷根號打擊群也駛向台灣隨時支援。柯比仍然重申美國「一中政策」沒有改變,但這項政策是否過時,卻持續引發爭議。

高齡82歲的裴洛西8月亞洲行,等於是她的「畢業旅行」。她將率團訪問日本、南韓、馬來西亞跟新加坡,台灣行程目前仍列為「暫定」,是否無視中方威脅而訪台,全球持續關注。

責任編輯/謝文浩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