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防部今(2)天清晨發布「強化戰備整備指導期間」,將自2日上午8點至4日12點,並依共軍威脅適切調整,此外,空軍台東志航基地進入全面備戰狀態,國防部調派8架幻象掛彈進駐,提升空域戰備能力。

10架幻象、4架勇鷹高教機、F5戰機待命 提升空域戰備能力

國防部發布,今天起3天進入「強化戰備整備指導期間」,並依共軍威脅適切調整,國軍情勢緊張,不過軍方指出,已通令三軍部隊,國軍並未提升戰備等級、沒有增加戰備兵力、沒有管制休假、也沒有規定主官必須在營。

然而空軍台東志航基地自昨(1)天起就進入全面戰備狀態,今天更罕見未進行戰機起降和例行性的訓練任務,基地除了2架原本就支援西南空域的幻象2000戰機之外,國防部更緊急調派8架幻象,並且全部掛彈進駐,目前大約有10架支援的幻象戰機、4架勇鷹高教機以及F5戰機在基堡內待命,全面提升空域戰備能力,據了解是和裴洛西來台航線有關。

外界研判,如果裴洛西來台的話,她的專機將一路沿著西太平洋北上,同時避開台灣飛航情報區,轉向日本飛航管制區之後再降落松山機場,因此空軍增排幻象戰機進駐台東,主要可能是監控裴洛西專機經過的航線周遭,以及中共共軍擾台的空中動態。

從西太平洋北上經日本管制區降落松山 美中台空軍全力備戰

據了解,空軍因應中國的軍機經常性擾台,今天起固定派遣4架幻象戰機輪流駐防台東志航基地,不過由於漢光演習才剛結束,空軍大動作調動戰機卻沒有說明實際任務實在相當罕見。

此外,昨天國防部才證實,有4架共機殲16擾台,軍事迷也發現,澎湖空軍天駒部隊同天上午曾經派出IDF戰機,掛彈升空警戒,可見雖然裴洛西來台尚未證實,但美中台三方軍力已全力備戰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