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(Nancy Pelosi)的亞洲行,會不會在中國的壓力下訪台,各界高度關注,許多國際關係的專家學者分析,她還是很有可能以「私人行程」或是「非官方」的方式低調來台。據了解,裴洛西一行人預計最快在2日晚間抵台,停留一夜,下榻北市晶華或君悅飯店。對此,我國政府高層口風都很緊,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,貴賓訪台當然熱烈歡迎,不過相關行程安排,都尊重對方的規劃。

裴洛西最快8/2晚間抵台? 外交部:沒有其他評論

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亞洲行啟程後,是否會造訪台灣,外界都相當關注。行政院長蘇貞昌今(1)天回應,「我們對於外國的貴賓朋友來我國訪問,都表示熱烈的歡迎;對於外賓的來訪,我們都會做最妥善的安排,而相關的時間期程等等,也當然都尊重訪賓的規劃。」不過,對於相關規劃,從府院到外交部口風都很緊,只低調做好準備。

法國媒體報導,裴洛西可能在8月4日訪台,但根據目前掌握到的訊息,裴洛西預計2日、3日訪台,最快2日晚上10點就會率團抵台,並且停留一夜,入住北市晶華或君悅飯店。對此,外交部不願證實,僅表示「目前沒有進一步的消息要跟媒體朋友們分享,我們也沒有其他的評論。」

裴洛西是否訪台,各界高度關注。圖/台視新聞

裴洛西若訪台中國真會動手? 專家:沒那個膽

但許多專家學者都分析,裴洛西很可能在結束馬來西亞的行程後,以「非官方」形式訪台,雖然自裴洛西宣布亞洲行後,中共的反應一直很大,甚至在台海實彈射擊操演,恫嚇意味很濃,不過若真要動手,他們就算有那個心,也沒那個膽。

國防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指出,「美國在外交上面從來是不示弱的,我不覺得中國是真的有做好這種準備,跟美國有軍事衝突的這種準備,就算是裴洛西沒有來,中國贏了面子,但中國會失掉裡子。」美國政壇第三把交椅裴洛西來訪亞洲,每一步都牽動美中台三方局勢。

台北/林宸頡、黃品寧、周宗霖、蕭睿陞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