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每年7月的最後一個星期日為海軍日,今年碰上烏俄戰爭,官方仍然在大城聖彼得堡舉行大規模的閱兵,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也親臨現場,他在演說中透露俄國研發的極音速飛彈,幾個月內就能夠正式交付給軍方使用,當天還簽署相關命令,將美國和北約視為俄羅斯的最大威脅。不過普亭之後參訪行程中,卻因為不協調的動作和走路方式,再次遭到英國媒體質疑是否健康出了狀況。

普亭預告極音速飛彈 點名美、北約最大威脅

對烏克蘭開戰5個月的俄羅斯,慶祝一年一度的海軍日,該有的陣仗沒有少,出動3500名士官兵,42艘各式戰艦、巡邏艇和潛艦,開進大城聖彼得堡涅瓦河,上空還有數十架軍機飛越,圍觀民眾站滿兩邊的河岸。

俄國海軍日慶祝活動。圖/路透社

烏俄戰爭以來,每次露面都成焦點的俄國總統普亭,在國防部長蕭依古(Sergei Shoigu)陪同下到場閱兵,演說中毫不避諱對西方國家的敵意,也預告幾個月內俄軍就能夠配備研發完成的極音速武器,當天簽署的俄國海洋政策和海軍條令中,更直接點名企圖主導全球各大洋的美國和擴張中的北約,是俄羅斯的最大威脅。

海軍日當天 俄黑海艦隊總部遭無人機攻擊

但展現軍威的重要日子,俄國實質掌控的烏克蘭克里米亞,當地官員公布照片,指控烏克蘭以無人機攻擊俄軍黑海艦隊總部,造成多人受傷,因此當地的海軍日活動被迫取消。

普亭走路動作不協調 英媒再質疑健康狀況

普亭當天行程還包括參訪海軍紀念園區,不過他在聽取解說時,不協調的動作遭到英國媒體放大檢視,像是右臉上有蚊子,普亭卻伸出左手繞過頭拍打,而且走路一度同手同腳,右手打直。

即便已經有多名專家推測普亭健康沒有大問題,但公開場合不自然的動作,仍然引發外界議論。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