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統蔡英文。圖/翻攝自Facebook @tsaiingwen
總統蔡英文。圖/翻攝自Facebook @tsaiingwen

每年8月1日為國定原住民族日,也是憲法將山胞稱呼正名為原住民的日子,總統蔡英文今(1)天也在臉書表示,「這天也是整個政府部門要一起檢視原住民族政策的日子。」

蔡英文表示,「這幾年來,我們重視原住民族的語言權,支持族語的傳承、發展。現在,政府會議已經逐漸發展出族語同步口譯的機制。文化權方面,我們也支持文化的傳播、推廣,原住民族廣播電台也已經成立。許多年輕的族人在社群媒體上也都非常活躍。」

蔡英文提到,族人最關切的土地權,我們也不斷釐清土地歷史,協助族人取得保留地的權益。現在,「原住民族保留地管理利用條例」的草案,也正在立法院審議當中。

蔡英文指出,六年前的這一天,總統府開始推動原住民族歷史正義和轉型正義工作,兩年前的這一天,監察院的國家人權委員會也開始掛牌運作。

蔡英文強調,「我期許國家人權委員會能秉持獨立機關的立場,持續提出評估意見和調查報告,來促進台灣社會對原住民族權利的理解,這也有助於我們接軌國際人權標準。」並期許,透過以上的努力,期待每年8月1日不會只是「原住民族自己的日子」,而是屬於所有台灣人的原住民族日。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