法國終結2年公衛緊急狀態,告別防疫措施。圖/翻攝自Twitter@EmmanuelMacron
法國終結2年公衛緊急狀態,告別防疫措施。圖/翻攝自Twitter@EmmanuelMacron

法國經過國會長達10多天的激烈辯論,於當地時間7月26日通過最新公衛法案,今(8/1)天起正式宣告結束「公衛緊急狀態」,政府不得再以疫情為由執行宵禁、封城與疫苗通行證等防疫措施,生活將正式回復正常。

新冠肺炎延燒全球,法國在過去2年受到影響,法媒指出,2020年初COVID-19席捲全球,法國總統馬克宏(Emmanuel Macron)3月中旬在電視演說中高喊「我們正在作戰」,隨即便下令封城,2020年3月23日,國會通過緊急公衛法案,讓政府宣布進入「緊急醫療狀態」,並採取非常措施,保護人民免於公衛災難。

緊急狀態之下,政府有權採取宵禁、封城、健康通行證等措施,原本預計只實施一個月,但隨著疫情嚴峻,緊急狀態也一延再延,久了也演變出政府限制人民行動、工作、集會與抗議的自由等爭議。尤其「健康通行證」更是引起民眾的反感,因為這項規定,只有已接種疫苗者可以進入休閒場所、餐廳、咖啡廳、長程大眾運輸系統等,不少人認為擾民,引發長達數個月的反彈聲浪與示威活動。

法國國會在歷經長達10多天的辯論後,終於在7月26日通過最新公衛法案,宣布8月1日法國民眾將回復生活,檢視法案合憲性的憲法委員會(Conseil constitutionnel)7月30日也批准了撤銷緊急狀態的新公衛法案。

法國衛生部長布勞恩(Francois Braun)表示,國會通過的第13版本公衛法案,除了宣布公衛緊急狀態於8月1日劃下句點外,也將健康和疫苗通行證從法國民眾日常生活中正式抹去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