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倫斯基強制撤離烏東。圖/翻攝自Instagram@zelenskiy_official
澤倫斯基強制撤離烏東。圖/翻攝自Instagram@zelenskiy_official

烏俄戰爭尚未停歇,俄羅斯近日再次猛攻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(Donetsk)地區,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30日拍影片宣布,下令要求民眾盡速撤離頓內茨克,「越早離開,傷亡就越少」。

澤倫斯基30日晚間和國民談話,表示許多國家釋出訊號,譴責俄羅斯的恐怖行動,很感謝合作夥伴,但國際社會必須採取法律措施打擊恐怖主義國家,美國國務院承認俄羅斯為恐怖國家,是對於民主自由世界的有效保護,有望切斷俄羅斯維持的各種政治和商業經濟系統。

不過俄羅斯近來大動作襲擊頓內茨克的奧列尼夫卡城市,前一天攻擊當地居民,造成6人死亡、15人受傷,因此澤倫斯基下令宣布「撤離頓內茨克」,他提到目前戰區內還有數十萬人、數萬名兒童,他呼籲「越早離開、越多人離開,俄軍攻擊的人就越少,傷亡就越少」。

澤倫斯基也表示,政府將全力支持、協助民眾撤離的後勤和支援行動,「我們不是俄羅斯,每個生命對我們來說都很重要,將用一切可能挽救更多生命,也盡可能限制俄羅斯的恐怖攻擊」。

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