位在台中市南屯區的知名景點「彩虹眷村」,以「彩虹爺爺」黃永阜在牆面、地板彩繪聞名,不過昨(30)日台中市文化局發現,部分牆面遭人刻意破壞,包含利用其他顏色的油漆潑灑原有創作,市府已報警並帶回疑似涉案的14人,且會對惡意破壞者提告。

牆面、地板彩繪遭人塗漆。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

文化局發布新聞稿說明,因彩虹眷村50年屋齡已有牆面龜裂問題,為維護遊客安全,文化局將於8月1日進行全面加固工程,7月25日市府發文通知彩虹文創業者,因8月份將進行加固工程,需要於期限前遷出並保持彩繪牆面現狀。

文化局指出,彩虹文創業者於30日陸續搬走財物後,疑似以油漆塗抹遮蓋現有彩繪牆面,文化局立即報警處理,警察局也帶回疑似涉案者14人進行筆錄。

文化局表示,據了解,彩虹村畫作的智慧財產權問題正在法院審理中,但文化局強調,無論如何皆不應破壞彩虹眷村,彩虹眷村是台中著名的文化景點,不容惡意破壞,對於惡意破壞的行為,市府一定提告毀損,展現市府堅決捍衛文化建設與資產決心。

彩虹眷村牆面遭人塗漆。圖/台中市政府提供

彩虹文創有限公司也在臉書發布聲明控訴,文化局在沒有提前通知封村整修的情況下,在距離8月1日只剩5天的時間寄公文通知7月31日前搬離彩虹眷村,質疑若彩虹眷村沒有立即性危險,只是做預防性加固工程,為何不提早通知或公告讓他們提前準備,完全不管22位員工的生計。

彩虹文創有限公司直指,從7月7日與文化局長會面表達想繼續經營維護的意願後,一直在等待文化局的回覆商討後續經營及規劃,「但不知道文化局到底是什麼原因要這樣的欺負我們,只剩7天才從新聞得知不給我們續約,要把我們趕走,沒有營業我們要怎麽生存?員工要何去何從?」

彩虹文創有限公司更批評,10年來在彩虹眷村經營、維護、修繕,讓彩虹眷村及彩虹爺爺能從台灣紅到國外,發展到現在成為國際熱門觀光景點,「這10年來的付出,沒功勞也有苦勞,現在說封村就封村、說趕你走就趕你走,真的一點人性都沒有,文化局這樣做真的合法嗎?我們的政府何時變成共產國家了?」

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