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市碧潭吊橋木板起火,原因待釐清。圖/翻攝自新店好厝邊
新北市碧潭吊橋木板起火,原因待釐清。圖/翻攝自新店好厝邊

新北市碧潭吊橋上的木板起火,讓遊客嚇壞了!26日凌晨2點,遊客走在碧潭大橋上,卻發現腳下木板突然起火,第一時間用飲料滅火,卻無法撲滅,最後通報消防隊到場才撲滅,現場留有焦黑痕跡,螺絲也有點鬆動,讓遊客很擔心;理化老師研判,有可能是電線走火,或是木板摩擦生熱,才意外引發火勢。

遊客腳下木板起火 倒水難滅出動滅火器

木板間竄出橘紅火光。圖/翻攝自新店好厝邊
民眾拿飲料滅火。圖/翻攝自新店好厝邊

從曝光的影片看到,碧潭大橋的木板間竄出兩條橘紅火光,不時還有白煙冒出,遊客走近一看發現不得了,趕緊拿手上飲料滅火,但火勢沒那麼容易撲滅,管理員搬出滅火器,甚至驚動消防隊員趕抵現場灌救才撲滅火勢,新北市消防局新店分隊長林志緯指出,「整起燃燒面積約0.1平方公尺。」

木板起火 物理師:疑電線走火或摩擦生熱

但明明不是大白天,橋上也公告禁止吸菸,木板竄火原因受到關注,有遊客認為,木板要燒到這樣的程度並不容易,應該是人為故意破壞,也有可能與周遭電線有關,因為現場燈光秀表演需要電源,如果木板周遭電線源脫落,就可能發生意外。

理化老師張丕白說明,「(電線)外面一層包覆的絕緣體,摩擦的環境下皮破損了,那造成兩個導線間的接通,產生很強大的電流,引發高溫燒起來。」另外,也有可能是橋上遊客行走過程中,木頭互相摩擦,加上高溫引起火勢。

周圍電線起火 碧潭吊橋木板有起火紀錄

事實上,碧潭吊橋早有木板起火的紀錄,上回主因是周圍電線起火,而這次原因還不明,火調小組要仔細釐清,就怕遊客欣賞到的不是燈光秀,而是陣陣火花。

新北市/許芷瑄、楊岳達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