醫師指出,路邊曬被易沾染懸浮微粒。圖/台視新聞
醫師指出,路邊曬被易沾染懸浮微粒。圖/台視新聞

不少人會利用艷陽天洗棉被、曬棉被,但有民眾的棉被越洗,鼻子過敏的症狀卻越嚴重。醫師進一步詢問才發現,關鍵就在晾棉被的位置是在路邊,而且旁邊還有路樹,因為剛洗完的被子濕濕的,導致空氣中的懸浮微粒、戶外蟲子產卵及花粉等,很容易吸附到棉被上,讓過敏症狀更嚴重。醫師建議,民眾可以用55至60度的溫熱水洗被子,再烘乾、熨燙,另外也可以使用除濕機,降低環境濕度,減少塵蟎附著。

路邊曬被易沾染懸浮微粒!醫師曝除塵蟎妙方

好天氣大太陽,最適合洗棉被,不只乾得快,也有很多人覺得棉被曬太陽可以順便除塵蟎,但有民眾的棉被越洗,鼻子過敏的症狀卻越嚴重。

家醫科醫師洪暐傑在臉書上分享,有一位男性患者睡覺時鼻子狂流鼻水,完全睡不著,醫師懷疑是棉被不乾淨,但男子連續每週都有洗棉被,過敏症狀卻沒改善,進一步詢問才發現,關鍵就是晾棉被的位置「在路邊」,而且路邊還有路樹。

家庭醫學科醫師葉睿儒對此說明,春天到夏天期間,有些花粉或毛毛蟲的毛屑就可能因此沾染到棉被上去。

溫熱水清洗、烘乾再除濕!醫:有效除蟎不過敏

另外,醫師也提醒,常見的過敏原還有塵蟎,通常溫度超過55至60度就可以殺死塵蟎,但如果只有曬太陽,塵蟎有可能移動到陰影處,恐怕很難徹底殺光,建議可用溫熱水清洗、烘乾及熨燙,再使用除濕機降低環境濕度。

醫師葉睿儒指出,塵蟎存活在濕度60至70%以上的環境中,所以塵蟎過敏最主要來自於牠的蛋白質,也就是說,當塵蟎的屍體依然殘留在衣物或棉被上,當你蓋到身上,一樣是跟這些過敏原接觸。

減少塵蟎的屍體殘留在棉被裡,也可以借助強力吸塵器或是比較省錢的做法,醫師表示可以用拍打的方式,也會有類似效果,可以參考看看。

台北/鄭伊珊、周煒傑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