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主教教宗方濟各(Pope Francis)前往加拿大進行6天的懺悔之旅,第二天到原住民部落區,終於正式開口道歉,他痛斥過去教會寄宿學校許多成員,對原住民族群犯下的惡行非常邪惡,同時也成了當時加拿大政府實行文化滅絕政策的幫兇,向原住民祈求原諒,並呼籲對相關指控進行調查。這次教宗還特別戴上了原住民的羽毛頭飾,展現和解的誠意,不過現場還是有原住民非常激憤,在台下對著教宗表達抗議。

信徒過去對原住民惡行 教宗怒斥「邪惡」

「對不起!我想要再次堅定表示,我以羞愧和無比謙卑的心,為過去眾多信徒對原住民犯下的邪惡之事祈求原諒。」牧養全球12億信徒的天主教教宗方濟各,在加拿大原住民面前無比謙卑,用「邪惡」的尖銳字眼,痛斥自家信徒過去對原住民的惡行。

訪加第二天,方濟各到原住民部落區,也是勾起受害者傷痛的天主教寄宿學校遺址,道歉再道歉。

天主教教宗方濟各。圖/路透社

批評過去教會成員成「幫凶」 祈求原諒

不過方濟各的道歉尺度,恐怕是超出不少天主教徒的預期,因為他直接點出過去教會眾多成員,對加拿大政府的文化滅絕和強迫同化政策漠視,甚至成了幫兇,祈求原諒的同時,呼籲對過去教會學校的相關指控,展開深入調查。

承受多年冤屈 原民代表:教宗道歉再掀瘡疤

方濟各還特別戴上原住民傳統羽毛頭飾,想以行動展現誠意,不過現場仍然有原住民在台下表達激憤的情緒,因為承受數十年的冤屈,他們要的不只是道歉,部分團體要求教會賠款、歸還原住民古文物,並配合遣送當年施虐的神職人員,讓受害者獲得真正的補償。

教宗還特別戴上了原住民的羽毛頭飾,展現誠意。圖/路透社

國際中心/張立德 編撰 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