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國減供歐洲天然氣,澤倫斯基籲西方反擊。圖/翻攝自Instagram@zelenskiy_official&Unsplash
俄國減供歐洲天然氣,澤倫斯基籲西方反擊。圖/翻攝自Instagram@zelenskiy_official&Unsplash

俄羅斯能源巨頭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」(Gazprom)25日無預警宣布,由於天然氣輸送管線「北溪1號」(Nord Stream 1)發生「技術問題」,將大幅削減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。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)對此批評,俄羅斯此舉就像對歐洲發動「天然氣戰爭」。

俄「北溪1號」渦輪機故障 輸送德天然氣剩20%

《BBC》引述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說法表示,從週三(27日)起,北溪1號管線每天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量降至每日3300萬立方公尺,而該管線最大供應量約為每日1.6億立方公尺,相當於這條管線總輸送量的20%。

俄羅斯天然氣工業公司解釋,由於北溪管線其中一具渦輪機的引擎發生「技術性問題」,因此將暫停運作。也表示目前還沒有任何解決方案,西門子(渦輪機廠商)還沒有任何回應。

「技術性問題」減供天然氣 澤倫斯基籲加強制裁

對此,德國表示,沒有任何技術理由限制天然氣供應,而德國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,但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,已經準備逐步擺脫對俄的能源依賴;歐盟對此批評,俄羅斯將能源當作武器。

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認為,俄羅斯正對歐洲發動公開的天然氣戰爭。他說,就算對北溪一號渦輪機做出讓步,俄羅斯也不會遵守合約恢復對歐洲天然氣供應,一切都是俄羅斯故意的,讓歐洲人難以為冬天做準備,他呼籲要對俄羅斯加強制裁。

天然氣之亂是報復? 俄國高層否認斷供

俄國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(Dmitry Peskov)表示,俄國不會對歐洲斷氣,直言「對停止供應歐洲天然氣不感興趣,俄國是負責任的天然氣供應國。」

天然氣之亂,顯然俄國是為了報復西方制裁,這個冬天歐洲民眾恐怕會很難過。

國際中心/劉泳暐 編撰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