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.5病毒來勢洶洶,醫師黃軒指出戶外6大NG行為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BA.5病毒來勢洶洶,醫師黃軒指出戶外6大NG行為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暑假期間,不少民眾會出遊在外,胸腔重症科醫師黃軒就觀察到,排隊買東西的人潮都沒保持社交距離了,恐怕是BA.5病毒入侵的好時機。

人與人間少了安全距離! 恐加速BA.5傳播

醫師黃軒在臉書分享,詢問大家有沒有發現,最近在外排隊等候買東西時,民眾都沒有保持安全距離了,直言「這是BA.5病毒入侵的好時機。」

醫師說明,BA.5病毒比之前的Omicron病毒更會免疫逃脫、更容易傳播,也就是說,大家都有可能被傳染到BA.5病毒,尤其傳染症狀有99%是輕症或無症狀。醫師也說,在戶外空間傳播機會較低,但BA.5病毒卻有高傳播能力,提醒大家如果「在戶外沒戴口罩、近距離面對面、長時間和確診患者說話、在下風處」等四項NG行為,仍易感染BA.5病毒。

因為有研究顯示,在開放的戶外,「風向」是病毒飛沫傳染的危險工具之一,另一篇研究也發現,除了風向,還有風速、溫度及濕度,都是增加戶外環境病毒傳播的媒介。

有效降低死亡、重症率 醫再籲「盡速接種疫苗」

也有研究指出,在戶外演唱會有75%左右的確診者,都是「沒有接種疫苗者」,醫師就建議在BA.5病毒肆虐全球下,疫苗還是要打好打滿。

至於要如何避開戶外傳播?黃軒指出,持續做好戴口罩、勤洗手、保持距離等防疫基本功,也提醒要接種疫苗,尤其是加強劑,依舊是避免重症及死亡的最佳工具。

台北/陳酈亭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