櫻島火山是日本鹿兒島的代表地標。圖/翻攝自kagoshima-yokanavi官網
櫻島火山是日本鹿兒島的代表地標。圖/翻攝自kagoshima-yokanavi官網

日本南部九州的鹿兒島「櫻島火山」爆發了!氣象廳於當地時間24日晚間8時許(台灣時間晚上7點多),發布「火山噴發」5級疏散警戒,這也是從2007年以來,第二度針對火山噴發下令民眾趕快疏散,也是頭一次對「櫻島火山」發布最高級警戒。

櫻島火山昨天晚間突然大噴發,夜空被橘紅色的火光染紅,日本氣象廳緊急於當地時間10點50分左右(台灣時間晚上9點50分),召開記者會說明情況,櫻島火山噴發許多大型火山熔岩石塊,最遠噴到距離火山口2.5公里以外的地方,威力驚人,因此日本氣象廳將警戒級別直接從3級提升到5級,發布最高級「疏散」警戒,要求附近居民盡快疏散。

氣象廳指出,自18日起就觀測到櫻島細微的地殼變動,顯示山體正在膨脹,23至24日下午3時,南嶽山頂火山口共噴發4次,煙塵最高達1200米。

氣象廳提醒附近居民注意,尤其下風處地區,除了火山灰,也會有小塊的火山飛石被帶到遠處落下,還有爆發引起的巨大空氣振動,也可能造成窗戶玻璃破損等危害。

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