檢方將對山上徹也進行精神鑑定。圖/翻攝自網路
檢方將對山上徹也進行精神鑑定。圖/翻攝自網路

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助選,遭槍擊身亡,凶嫌山上徹也被逮後,一下供稱是因母親沉迷統一教,在他認定統一教跟安倍關係密切後,決定痛下殺手,但一下又說安倍並非真正的敵人,供詞反覆矛盾,檢方向奈良地方法院提出精神鑑定獲得批准,接下來將釐清嫌犯在行凶當下,是否具備刑事責任能力。

山上徹也行刺安倍動機供詞矛盾  將精神鑑定

安倍晉三槍擊案凶嫌山上徹也,被逮後一下子供稱是因母親沉迷統一教,大手筆捐款導致破產,使家庭陷入困境,他認定統一教跟安倍關係密切後,決定痛下殺手,但一下子又說安倍並非真正的敵人,動機跟供詞反覆矛盾。

外媒報導指出,檢方為調查山上徹也在行凶當下,是否具備刑事責任能力,已向奈良地方法院提出精神鑑定,獲得批准,這項精神鑑定將實施到11月。

山上「為犯案準備一年」  奈良租房、車庫製武器

此外,山上還坦承去年3月,他就曾為了製作武器,先在奈良當地租借一間公寓,之後又改租車庫,準備犯案至少一年多,外媒報導提到,凶嫌為晾乾火藥,從去年11月至今年2月,租借一間附有鐵捲門的車庫。

「給統一教添麻煩,我很抱歉」 山上母親偵訊發言曝光引眾怒

另外,日媒也披露山上徹也的母親,已二度接受警方偵訊,不過她的一番發言卻令不少人傻眼,她表示這起事件使得統一教受到大眾批判,「給教會添麻煩,我很抱歉」。

兒子仇恨統一教殺了人,母親卻反倒向統一教致歉,引發大眾怒火,山上家的親戚也透露,山上跟母親曾為捐款爭吵,山上的母親還說捐款是撫慰亡夫的靈魂,警方表示,接下來會持續追查凶嫌母親跟統一教的關係。

國際中心/溫偲柔 編撰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