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用電量下周將再創新高。圖/台視新聞
全台用電量下周將再創新高。圖/台視新聞

天氣炎熱,全台用電量屢創新高,22日尖峰負載用電量4074.8萬瓩,再度刷新歷史紀錄,台電預估,下週將會是用電量高峰,不排除再創新紀錄,不過22日的用電量不但已經超過經濟部能源局,預估的明年尖峰用電量,和今年原本預估的數字也相差大約一個核二廠的發電量;有專家擔心,若未來核二廠二號機除役,一旦發生機組跳機狀況,恐怕會面臨大停電。

台電估未來一週 迎尖峰負載用電量高峰期

炎炎夏日,民眾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冷氣,7月20日、21日尖峰負載用電量,原本已經連兩天創下歷史最高紀錄,22日再飆出4074.8萬瓩的用電量,刷新紀錄,台電分析,除了近日天氣炎熱造成用電量增加,另外國際燃料價格上漲,讓汽電共生業者減少發電,同時增加對台電的用電量,而大用電戶在台電推廣下,增加日間用電也是原因之一。

尖峰負載用電量連三天創新高。圖/台視新聞
台電分析用電量超高3主因。圖/台視新聞

台電發言人吳進忠表示,氣象局預測下禮拜一(25)溫度還是高,不排除下禮拜一還是有可能尖峰負載用電超過4000萬瓩,有可能再創新高。

只是經濟部能源局原本預估,今年的尖峰負載用電量3970萬瓩、明年4064萬瓩,但7/22的數字不但已經提前超過明年的預測值,而且還比今年的用電量預測值,整整相差約一個核二廠的發電量。

7/22用電已超過明年預估值。圖/台視新聞

天熱用電量增 7月下旬4起停電3線路跳脫

用電吃緊,光是7月下旬,全台大大小小的區域停電已經發生了4起,其中3起都是線路跳脫導致,也讓專家學者擔憂,未來恐怕有更嚴重的缺電問題。

這一周已發生4起區域停電問題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能源部落格版主指出,比較大的問題其實是明年缺電會非常嚴重,核二廠二號機將近100萬瓩的機組,而到了明年3月退休,跳機事件如果一發生,就很可能會全面停電。

台電預估,接下來一週將會迎來今年尖峰負載用電量的高峰期,現在也安排發電機組,趁著六日的離峰時段進行維修,要確保下週平日能順利運轉度過用電尖峰。

台北/陶怡軒、余苓瑀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