藝人林志穎行經桃園蘆竹地區發生自撞車禍,他開的特斯拉電動車,燃燒起火,電動車專家指出,電動車底盤有許多鋰電池,一旦遭受外力撞擊,導致鋰電池破裂毀損後,就很可能著火起化學反應,火勢比起一般的油車更不容易撲滅。

根據國內消防局統計,撲滅一輛電動車火勢,需要六到七台消防車,因應國內越來越多電動車,台南消防局就添購滅火毯,這種滅火毯能迅速阻絕熱和煙,延緩火勢蔓延時間。

難熄滅!吊掛林志穎愛車 底盤仍竄火苗

林志穎撞毀的電動車特斯拉,被吊掛起來時,底盤還是不斷冒出火苗,消防員拚命灑水,烈火不斷竄出,這一幕也引發外界討論,為何電動車起火,火勢比起一般油車還要難撲滅?

電動車專家透露,因為電動車的鋰電池裝在車子下方,如果受到外力撞擊,破裂後可能著火,產生化學反應,導致火勢變得難以撲滅。中華賽車競速競技協會理事長陳建宏說,「(電動車)起火時,它每一個接點就一直燃燒下去,變成不容易滅火,燃燒到一個程度時,又引發到另外一個(鋰電池)布局的位置,又開始又有燃燒的情況」。

滅火毯迅速阻絕火勢濃煙 最高可耐1300度

就怕鋰電池還有復燃的可能性,為了因應這類事故,台南市消防局添購了滅火毯,只要在起火的電動車鋪上滅火毯後,火勢和濃煙就會迅速被阻絕。

台南消防局災害搶救科科長陳坤宗指出,滅火毯可以阻絕熱跟煙向外侵襲,而且可以重複使用,它最高的耐火溫度是1300度」。

蓋上滅火毯阻隔空氣,火勢容易撲滅。圖/翻攝自網路

林志穎愛車成癡也瘋狂玩車,常因賽車受傷,還被醫生下通牒,要他不要再開,但仍然不減他對車子的熱愛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