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共軍機幾乎每天例行進犯台灣西南方飛航情報區。圖/翻攝自國防部
中共軍機幾乎每天例行進犯台灣西南方飛航情報區。圖/翻攝自國防部

中國是否真的會攻打台灣?一直是國際關注焦點。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(William Burns)20日公開表示,他認為中國仍然沒有放棄對台動武,即使看到了俄國侵略烏克蘭拖了快150天,過程慘烈,但不致於改變中共攻台的既定戰略跟盤算,或許只干擾了北京犯台規劃的時機和方式。

烏俄戰事成中國前車之鑑? 伯恩斯:影響不大

中共軍機幾乎每天例行進犯台灣西南方飛航情報區,令人擔心北京在預演武力犯台。美國中情局CIA局長伯恩斯20日在美國科羅拉多州出席「阿斯本安全論壇」,他直言「我不會低估習近平主席,決心帶領中國控制(攻打)台灣的意志。」認為中國一直沒有放棄對台動武。

接受媒體提問「北京從烏俄戰爭中學到什麼教訓」,伯恩斯也直接回應「影響不大」,只有犯台的時間點和方式,北京可能稍做調整。

回應普亭罹癌傳聞 伯恩斯竟說「他太健康了」

至於英美媒體盛傳俄國總統普亭(Vladimir Putin)年近70歲,身體欠佳,可能罹患癌症,但伯恩斯的看法令人意外,他說有很多關於普亭總統健康的謠言,但就我們所知,「他徹底太健康了。」

此話一出,引來哄堂大笑,伯恩斯補充表示,這並非正式情報判斷,但坦言CIA並沒有接獲情資,顯示普亭的健康狀況惡劣或不穩定,反而是狀況良好,非常清楚自己正在發動一場殘酷的戰爭。

台海局勢、烏俄戰火牽全球 中俄行動受矚目

中共何時武力犯台?俄國總統普亭是否健康狀況欠佳?透過美國中情局局長的回應,讓人更加明確了解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陳盈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