澤倫斯基警告,俄羅斯已撤離札波羅熱核電廠相關人員,可能計劃炸毀核電廠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澤倫斯基警告,俄羅斯已撤離札波羅熱核電廠相關人員,可能計劃炸毀核電廠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烏俄戰火持續延燒,烏克蘭情報顯示,俄軍已經開始從札波羅熱核電廠撤離,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警告,俄軍可能引爆核電廠造成輻射外洩。同時,西班牙總理無預警訪問基輔,澤倫斯基表示,時間點剛好就在西班牙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第一天,極具象徵意義。另外,美國媒體報導,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6月底曾經密訪基輔、聽取烏方說明反攻進度,美方官員表示,烏克蘭有信心能在年底前逼迫俄羅斯談判。

西班牙甫接歐盟輪值主席 總理無預警訪烏「具象徵意義」

烏克蘭首都基輔2日清晨空襲警報大作,俄軍時隔12天再度於夜間對基輔發動無人機襲擊,前一天西班牙總理桑傑士才剛來訪,桑傑士赴烏克蘭國會演說,「會有淚水、鮮血與汗水,但烏克蘭會贏得這場戰爭」,獲得全體議員起立鼓掌。

西班牙總理無預警訪問烏克蘭。圖/美聯社、路透社


與澤倫斯基會談時, 桑傑士也承諾提供包括豹二坦克在內的多輛裝甲車,澤倫斯基指出,西班牙接下歐盟輪值主席第一天,總理就親自來訪極具象徵意義,澤倫斯基也希望透過桑傑士拉攏南美各國,「對我們來說,很重要的是拉丁美洲、印度、中國和亞洲也加入和平方案」。

繼卡科夫卡大壩遭到炸毀後,烏克蘭情報顯示,俄軍已經開始減少駐紮札波羅熱核電廠的軍力,也要求核電廠員工開始撤離,似乎準備局部引爆核電廠,澤倫斯基示警,因為俄軍技術上已準備好製造核電廠的局部爆炸,可能導致輻射外洩。

傳CIA局長曾密訪 烏克蘭有信心年底前逼俄羅斯談判

另外,烏克蘭持續發動反攻之際,華盛頓郵報披露,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曾經在6月底訪問基輔,烏方官員向美方表示,烏軍有十足的把握在秋季結束前收復大片失土,並推進至克里米亞邊界附近,年底之前有信心將俄羅斯逼上談判桌。

國際中心/陳韋仁 編撰 責任編輯/林湘芸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