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個月至5歲嬰幼兒莫德納疫苗今(21)日開打,不過有部分家長擔心「mRNA疫苗」的副作用,也有人猶豫是否該等輝瑞BNT疫苗再施打。對此,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雖然現在疫情平穩,但很多專家擔心BA.4、BA.5未來會讓疫情捲土重來,「疫情是不等人的」,建議先讓小孩至少有一劑保護力,對預防重症與死亡都會有較好效果。

羅一鈞指出,COVID-19疫情多變,一直有專家擔心8、9月恐怕再有一波疫情爆發,且幼兒BNT疫苗核准後需打滿3劑,一、二劑間隔3週,第三劑間隔8週,最快要11週才能取得完整保護力;而目前提供的莫德納疫苗,打滿兩劑就算完整保護,最快一個月內就能打完。

羅一鈞強調,上述資料提供家長在與醫師討論時可列入參考,國內有很多專家也建議家長不要再等了,「疫情不會等人」,讓孩子至少有一劑保護力,對預防重症與死亡都有很好的效果。

指揮官王必勝表示,目前BNT幼兒疫苗仍在簽約中,採購程序完成後,會盡快提供給家長選擇。

責任編輯/朱怡玟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