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。圖/美聯社(資料畫面)
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。圖/美聯社(資料畫面)

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(European Commission)週三(20日)提議成員國,在未來幾個月內將其天然氣使用量減少15%,以因應俄國接下來可能對歐盟全面切斷天然氣供應,確保冬天有足存量,並對抗俄國在能源上的「勒索」。

歐盟執委會也要求會員國賦與布魯塞爾當局特別權力,讓委員會在俄國一旦切斷對歐天然氣供應時,能夠實施強制能源配給措施,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(Ursula von der Leyen)也抨擊俄國正在將天然氣供應「武器化」。

范德賴恩表示,「俄國在勒索我們,俄國把能源當成武器,因此一旦俄國不論是局部大幅減少供氣,或完全切斷供氣,歐洲都必須做好準備。」

歐盟成員國將在下週二的能源部長緊急會議上討論這項計畫,為了使緊急計畫獲得批准,各國首都必須考慮將主掌能源政策的一些權力交給布魯塞爾,而截至目前,已有十個歐盟國家遭俄國減少供氣,歐盟官員認為俄國很有可能進一步全面停供。

「我們必須積極主動為俄羅斯天然氣的潛在中斷做好準備,這是一個很有可能發生的情況,這就是我們過去所看到的」,范德賴恩表示,克里姆林宮控制的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(Gazprom)正在大玩一場政治遊戲,準備扼殺歐盟。

歐盟執委會也提議成員國,自願遵守自8月至明年3月減少天然氣使用量15%的目標,比較基準是2016至2021年間相同時期的使用量,但這並不是簡單的任務。歐盟能源專員辛森(Kadri Simson)表示,儘管俄國供氣量減少,且數月來價格飆漲,目前歐盟國家整體天然氣需求只減少了5%,「幅度遠遠不夠」。

自俄國入侵烏克蘭以來,歐盟已對俄國煤炭和大部分石油祭出制裁禁令,並將於今年下半年生效,但其中不包括天然氣,因為歐盟中成員國多數依靠天然氣為工廠供電、發電和供暖。

責任編輯/吳東穎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