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市蛋商公會證實,明天起雞蛋要再漲2元。圖/台視新聞
台北市蛋商公會證實,明天起雞蛋要再漲2元。圖/台視新聞

雞蛋荒有可能再出現嗎?台北市蛋商公會證實,明(20)天起雞蛋要再漲2元,產地價從每台斤40.5漲到42.5元、批發價從每台斤50元漲到52元。公會表示,缺蛋原因包括飼料價格貴、天氣熱,蛋雞產蛋率下降以及等因素,加上現在國旅爆發,雞蛋需求量大增,每天缺蛋至少100萬顆以上,店家聽到要再漲價都大嘆吃不消,可能要等下個月才會較為舒緩。

物價攀升害飼養成本也增加 雞蛋今年已漲6元

各式料理雞蛋需求量都不小,但注意了,從7/20起雞蛋每台斤要漲2塊錢,產地價從每台斤40.5漲到42.5元,另外,批發價則是從每台斤50元漲到52元,再創歷史新高。

有餐飲業者表示,「漲得有夠兇,而且從之前一直漲下不來,現在又再漲,物價真的很可怕,他們漲我們也要吸收他的成本,大家就一起漲,那變成消費者也要吸收我們的成本。」

畢竟今年已經不是第一次漲價,年初到現在漲了6元,其中一個因素物價影響,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食物類上漲7.27個百分點,導致飼養成本增加,蛋類上漲29.11%,肉類也漲6.78%。蛋農陳秋池表示,「飼料漲價,1公斤調整漲了1.1元了,還有天氣太熱,雞吃不下,蛋產量就減少。」

產蛋率低+雞隻換羽 雞蛋大缺貨「每天少百萬顆」

除了飼料成本增加,天氣炎熱蛋雞下蛋少,現在正巧碰上百萬隻雞強制換羽,以每天國內需求約11到12萬箱,缺少5000箱的情況來算,一天就少了百萬顆雞蛋供需平衡之下,價格自然上漲, 

恐怕要等到8月底雞蛋供需才有可能比較平衡,蛋價屢屢衝上新高,民眾也感嘆有沒有可能回不去了。

台北-彰化/傅詩涵、周宗霖、戴榮懋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