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最早產、僅21周大的早產兒。圖/台視新聞
全球最早產、僅21周大的早產兒。圖/台視新聞

台灣出現全球最早產的「巴掌仙子」!台中一名早產兒,出生時才21周又5天,只有370克,原本按照「優生保健法」,因為嬰兒存活率低,一般都不特別進行急救,但寶寶一聲洪亮的哭聲,展現堅強求生意志,因此醫療團隊破例進行搶救,在歷經多個手術後,如今小女嬰五個月大,體重6.3公斤,相當健康。

21週又5天出生僅370克 今體重6.3公斤

小女嬰在媽媽懷中,水汪汪的大眼相當可愛,但她出生時,是體重極小的早產兒,小Baby在保溫箱內,全身插著管子,她的體重只有370克,就跟一個鋁罐的飲料一樣重,而身體長度,跟一包棉花棒、一包濕紙巾差不多大小,小手抓著大人的手,也只有一截指節這般大小。

女嬰媽媽表示,寶寶那時候出生有哭,有點驚訝,因為本來以為她會沒有聲音。

原來女嬰出生時才21周又5天,是全球最早出生的早產兒,原本根據優生保健法,22周以下的早產兒因為存活率低,一般醫師都不特別進行急救,但沒想到,寶寶一聲宏亮的哭聲,展現堅強求生意志,感動醫療團隊,也破例進行搶救。

一聲宏亮哭聲感動醫療團隊 院方全面搶救

中山附醫新生兒科主任王杏安提到,一般22周以下的寶寶不會特別進行急救,但是這個寶寶一出生,那一聲哭聲就告訴了他們,「她想要活下去」。

在歷經一連串的手術、治療後,女嬰的身體狀況逐漸恢復穩定,現在她矯正月齡5個多月,體重6.3公斤,如今終於可以回家,醫療團隊也特地為她準備蛋糕替她慶生,女嬰不僅打破全世界最早出生的紀錄,也讓人看見生命不放棄的堅強意志。

台中/葉嘉雯、王英章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