根據衛福部統計,今年七月才過了17天,已經有325人因為熱傷害就診,有醫師提醒,不只室外要預防熱傷害,室內包括廚房和車內,因為空氣不流通,也很可能會導致熱衰竭或中暑,尤其是長者和嬰幼兒等六大族群要特別留意。專家表示,如果民眾發生熱傷害嚴重到中暑,周遭的人要盡快解開他的衣物通風,或在腋下放冰塊降溫,否則體溫不斷升高,死亡率很可能超過五成。

廚房、車內易中暑 窗未開、車內10分鐘體感60度

各地高溫炎熱,尤其中午走在路上更像是在烤箱裡一樣,除了在室外要防止熱傷害,在室內也有2個容易忽略的地方,可能導致熱衰竭、甚至中暑。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,「封閉的環境會容易導致中暑,廚房的部分的話主要就是指廚師,尤其是餐廳的廚師,在這個長期高熱的環境之下工作,通風又不好的時候發生中暑。」

除了廚房等封閉環境,博仁醫院的副院長還指出,像是夏天的車內,只要車窗沒打開,在車上待個10分鐘,體感溫度就會飆到60度。尤其這六大族群都要注意,像是長者 、嬰幼兒,中風或高血壓等慢性病患者,還有體重過重、皮下脂肪太厚也不容易散熱。另外有服用利尿劑、精神科藥物者也會因為不容易流汗,容易發生熱傷害。

中暑民眾衣物解開通風 腋下可放冰降溫

專家提醒,如果周遭的人體溫上升太快、意識模糊,得趕快這麼做。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李建璋表示,「周圍的人如果沒有趕快地把你衣服解開,通風,用很多降溫的方法,包括喝水或腋下放冰塊的話呢,這個體溫在升上去的時候,死亡率很高,超過50%以上。」

根據衛福部統計,今年7月都還沒過完,因為熱傷害就診的已經有325人次, 也提醒千萬別忽略廚房和車內這些室內環境,可能也是熱傷害會發生的地方。

台北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