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總統普亭。圖/美聯社(資料畫面)
俄羅斯總統普亭。圖/美聯社(資料畫面)

俄羅斯自今年2月下旬入侵烏克蘭,西方國家不斷祭出制裁。根據外媒消息指出,歐盟一份內部報告預估,制裁正逐漸發揮效果,今年俄國經濟將大幅衰退10.4%。

據外媒報導指出,歐盟一份內部報告顯示,俄羅斯去年對歐盟的出口總值為730億歐元(約新台幣2兆2000億元),其中有48%因制裁將無法出口到歐盟,且自2月24日俄國侵略烏克蘭以來,歐盟已凍結俄國權貴138億歐元(約新台幣4200億元)的資產。

歐盟專家表示,雖然各國對俄國的制裁時間不長,不過根據現有數據表示已在發揮作用,且隨著時間影響將更為顯著,預計俄羅斯今年的經濟將大幅萎縮10.4%。

專家也在報告中分析,歐盟的出口禁令對俄國的電腦、電信和汽車工業造成衝擊,俄國航空業也深受關閉領空和零件出口禁令的打擊,因此多數航空公司無法符合國際飛安標準。在制裁影響下,俄國被迫調整經濟模式,轉向自給自足。

報告中還指出,目前俄國已有7萬名資通訊人才出走,預計未來將有10萬人跟進,影響俄國的經濟;接著在下個月10日起,歐盟也將開始對俄國的煤炭實施進口禁令,預估俄國煤炭出口將有1/4受到影響。至於歐盟12月5日起禁止從俄國進口原油,煉油製品則是自明年2月5日起禁止進口,對於收入有45%是靠石油出口的俄國來說將是一大打擊。

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