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。圖/台視新聞(資料畫面)

雙北公車業者爭取調漲運價,凍漲24年的公車票價將面臨漲價壓力。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今(16)天也在臉書表示,「公車應以不漲價為優先,大眾運輸包括公車的票價訂定,是政府對於綠運輸推動的態度跟決心的展現,以及對於弱勢市民行動自由的保障,所以公車漲價與否不單只是成本的邏輯思維。」

蔣萬安表示,最近大家有沒有注意到新聞,公車票價遇到兩年一次的檢討,有漲價的消息傳出。然而世界各國逐漸走出新冠疫情,加上烏俄戰爭影響,物價開始上漲。目前油價仍然未達2008年的水準,事實上,2015年到現在,油價近仍處於相對低檔的狀態。

蔣萬安表示,長期來看,中央政府必須提出負責任的能源、財政及貨幣政策,來因應國內物價的局勢。中期來說,除了必須穩定物價,主要由公車、捷運組成的大眾運輸,也必須檢討彼此的搭配方式。

蔣萬安指出,公車已經24年沒漲價,這中間油價起伏很多次,也曾比現在還高,所以有人認為公車業者面臨物價上漲壓力之外,還受到疫情造成載客量減少的衝擊,疫情加通膨已讓他們不堪負荷。

蔣萬安強調,疫情遲早會過去,市民朋友的生活勢必回歸正常,物價長期的影響才能真正看得出來,無論如何,鼓勵、用政策引導市民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,是一個現代化城市必須要做的功課。

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