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文學家測到「宇宙心跳聲」。圖/翻攝自網路
天文學家測到「宇宙心跳聲」。圖/翻攝自網路

美國跟加拿大的天文學者偵測到,十億光年外,不知名的銀河系發出神秘的無線電波,感覺就像心跳,通常宇宙的無線電波長度只有幾毫秒,但是這次測到的電波可以長達三秒鐘,是歷來偵測到時間最長的「快速電波爆發」。

十億光年外銀河系 偵測到三秒神秘「宇宙心跳聲」

25年前的電影《接觸未來》中,主角茱蒂佛斯特無意間發現,宇宙傳來規律的電頻,有點像急速心跳,現在電影的虛構情節可能成真!兩年半前,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跟加拿大麥吉爾大學的科學家,就發現了類似的宇宙快速電波爆發。

根據外媒報導,來源距離地球10億光年,也就是非常非常遠,科學家沒有碰到過這樣的電波,而且穩定的頻率就像心跳。

疑垂死恆星釋放電波脈衝 可估宇宙膨脹速度

天文學者在科學期刊《自然》發表的研究報告說,這次利用射電望遠鏡偵測到的快速電波爆發,持續時間特別久長達三秒,而且周期穩定就像心跳,報導指出,快速電波爆發通常非常短,大概只有幾毫秒,但這次測到的電波很特別,訊號很強,他們的形容是很亮而且持續三秒鐘。

至於這個電波的來源會是什麼,科學家說,可能是垂死的恆星,在衰變的過程中釋放出電波脈衝或磁星,因為電波非常強烈,可能可以測量出來源位置,推估宇宙膨脹的速度。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/張碧珊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