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俄戰爭打了4個多月,導致糧食短缺、原物料供應斷鏈,引爆全球嚴重通膨,許多國家民眾受不了物價飛漲,民怨四起,包括巴拿馬、海地、阿根廷等國,近期都有大批群眾走上街頭示威抗議,嚴重癱瘓街頭交通,更有人當街燒輪胎,場面非常火爆。

轟政府抗通膨不力 阿根廷農民串連24H大罷工

阿根廷13號出現長長抗議車龍,大批農民把農耕車開上馬路集結,影響交通;布宜諾斯艾利斯近郊一條公路,更被成千上百輛大貨車當作停車場塞爆,看不到盡頭。

阿根廷農民團體大串連,抗議高通膨、高油價、高稅率,政府卻無力應對,在13號發動24小時農畜交易大罷工。有阿根廷農民表示,「農業面臨困境,缺柴油,物資不足。」

燃料短缺排隊加不到油! 海地民眾街頭放火燒胎

高通膨和油料嚴重短缺也衝擊海地,首都太子港的民眾氣炸,無論怎麼排隊都加不到油,氣到當街放火燒輪胎抗議,熊熊大火和滾滾黑煙代表民怨衝天。有海地示威民眾表示,「每次汽油漲價都藉口燃油短缺,其實有庫存。」

高物價、低工資! 巴拿馬建築工示威「癱瘓首都」

海地官員無奈表示,境內幫派火拼猖獗,燃油的進口、運輸和倉儲都有安全疑慮,而這些又跟高通膨互為因果,目前仍然無解。巴拿馬這波抗議高物價、低工資的示威風潮,已經延燒全國。巴拿馬建築公會領袖表示,「所謂的民主其實是劫貧濟富,危害所有巴拿馬人生活。」

巴拿馬政府則向民眾喊話,已經積極因應高通膨來臨的挑戰,也期待成效會慢慢浮現。

國際中心/楊政平 編撰 責任編輯/陳耿閔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