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東綠島著名潛點「摩艾石」,日前被人發現遭到斷頭,最近還有潛水教練直擊到,有纜繩和船錨在海底拖拉,導致大片珊瑚礁群遭到破壞,經過調查後發現,兇手就是整修綠島南寮港的包商所為,而縣府在今(14)日已經開罰3萬元,並要求立即改善。

錨粗暴掃過珊瑚礁群 綠島著名潛點體無完膚

潛水教練潛入台東綠島石朗潛水區,發現一根粗大的纜繩壓在珊瑚礁群上,更誇張的是前方巨大船錨跌跌撞撞,粗暴橫掃整個珊瑚礁群,上個月才發現著名潛點「摩艾石像」斷頭倒在沙地上,如今又目擊到這一幕,讓潛水員們相當痛心。

綠島潛水教練官玄承表示,「上面的珊瑚礁也是好不容易經過很多年生長才長那麼大,因為一個工程的疏失,我自己覺得是相當可惜」。

綠島著名潛點「摩艾石」遭到破壞。圖/台視新聞

漁港整修單位便宜行事 珊瑚礁群上方下錨施工

綠島鄉民憤怒揪出破壞元兇,就是附近漁港整修工程的施工單位,從台東船運大量消波塊後,為了方便,在珊瑚礁群上方下錨施工,14日縣府依照漁業法,對相關單位進行裁處。

台東農業處長許家豪表示,依照漁業法可罰3萬到15萬,先從第一次破壞,所以先開罰了3萬,如果廠商後續還有破壞珊瑚礁的行為,也會持續開罰。

農業處表示,目前己經聯絡鄉公所安排時間,請廠商、潛水教練、保育人士一同開會討論,畢竟工程要進行,生態也要保育,還得找出最適合方式,減低對海洋環境的傷害。 

台東/劉麟祥、趙子晴、何佩珊 責任編輯/林均

正在直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