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期間不少公司都會要求員工在進公司前要量體溫、噴酒精消毒,但卻有民眾爆料,公司要求他們除了消毒雙手外,也要把酒精噴灑到「口腔」,如果不遵守規定就要懲處,讓民眾直呼「很誇張」。醫師跟指揮中心都直言不認同這做法,目前沒有資料顯示往嘴巴噴酒精可以消毒殺菌,而這個動作還可能會造成口腔黏膜灼傷,長期下來更可能發生病變。

離譜公告引發熱議 網友:無知比病毒可怕

有民眾Po文貼出公司公告,竟要求員工要將酒精噴灑口腔,甚至在吃完東西後,還要在水中噴灑少許酒精漱口,而Po文者沒照做,還被主管傳訊息提醒只用口氣芳香劑不行,更直接把整瓶酒精放在Po文者桌上,即使她向公司反應自己對酒精過敏,卻還是被叫進總經理辦公室,說「如果不從就要懲處。」

。圖/翻攝自Facebook@爆料公社

當事者氣得Po文詢問大家會不會乖乖遵守?實際上街詢問民眾,大家都傻眼表示「是外用的不能直接入嘴巴」、「很怪,沒有醫學根據」,更有網友直言「無知比病毒更可怕」,還有人嘲諷,乾脆調一杯「生命之水」消毒功力更好。

酒精用手部、居家清潔 噴口腔恐灼傷釀病變

醫師也強調,不少75%酒精還是「未滅菌」,只適合用來做手部和居家清潔,不能用在有傷口的皮膚,更別說拿來噴口腔,就像喝烈酒一樣會刺激、灼傷黏膜,還可能造成口腔或食道病變。

「未滅菌」75%酒精只適合用來做手部和居家清潔。圖/台視新聞

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,酒精對於黏膜具有刺激性,而北市聯醫中興院區醫師姜冠宇則說,口腔或食道黏膜原本就有病灶的人,會帶來更大的傷害產生病變。

防止疫情傳播關鍵,醫生強調還是在戴口罩、勤洗手,千萬別拿酒精消毒嘴巴。

台北/魏于恬、陳建國 責任編輯/吳苡榛

正在直播